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主动视觉测量与环境地图构建的关键技术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张迪
答辩日期2022-11
文献子类博士
关键词移动机器人 主动视觉 三维测量 VSLAM 多层次地图
英文摘要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进步,移动机器人逐渐在人类的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根据环境的特点选择合适的地图构建方式并实现自主定位是移动机器人在大范围环境中进行可靠导航的基础,而使用主动视觉系统可以使机器人对周边环境的观测更加便利,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意义和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文面向大范围环境地图构建与导航问题,围绕主动视觉测量与环境地图构建的关键技术,对联动偏转式主动视觉系统的标定及不同模态时的三维测量、基于点线特征的单目相机同时定位与地图构建、基于图像HOG特征的室外环境多层次地图构建开展了一系列研究。本文主要的工作和贡献有:
(1)为了提高立体视觉系统测量的便利性,设计了一种联动偏转式主动视觉系统,并提出了系统标定方法和三维测量方法。该主动视觉系统的两台相机可以同时相向或反向偏转,根据偏转角度的不同分为前视、注视、侧视模态。针对该主动视觉系统,建立了一种具有五个恒定系统参数和五个变量的新型测量模型,并设计了一种切实可行的标定方法对视觉系统的各个参数进行标定。实验表明,所提出的方法可以高精度地测量公共视场中任何特征点的三维坐标,五个常量系统参数的高精度标定有利于提高联动偏转式主动视觉系统的测量精度,并避免对不同偏转角的重复标定。
(2)单目视觉系统难以获取物体的深度信息,通常难以进行三维测量。结合移动平台和联动偏转式主动视觉系统,提出了一种基于运动的单目视觉系统三维测量方法。根据视觉系统随着移动平台平移时的运动增量和目标点的图像坐标变化量,计算出目标点的深度。目标点在笛卡尔空间中的X和Y坐标,用深度和相应的归一化平面内的成像坐标计算得出。在相机正视和相机侧视两个典型例子中,分析了不同变量引起的误差。实验结果验证了所提出的带有偏转相机的单目视觉系统测量方法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3)针对基于点特征的视觉SLAM在低纹理、光照变化明显场景下的鲁棒性下降问题,提出了一种结合点特征与线特征的视觉SLAM系统。在ORB-SLAM2的基础上加入线特征,使用Plücker坐标对空间直线进行坐标变换和投影,使用正交表示对直线特征进行优化。对空间直线三角测量时的相机退化运动进行了分析,并且设计了一种基于消失点的残差项,使得Plücker坐标中的方向向量可以得到充分校正,减少退化运动对建图精度的影响。实验证明,所提出的方法增强了系统的鲁棒性,提高了系统的位姿估计精度和3D建图精度。
(4)为了充分利用环境的先验知识,使移动机器人在大规模室外环境中实现自主导航和定位,提出了一种根据环境先验知识离线建立的多层次地图。它由拓扑图、全局度量简图、语义地图和局部度量地图组成,可以使用提出的联动偏转式主动视觉系统离线构建。提出了基于节点附近的物体共视关系的节点识别方法,和基于线段的道路感知和基于消失点的导航控制方法。利用不同层次的地图可以实现路径规划、节点识别和相对位姿估计等功能,使移动机器人在大规模室外环境中实现自主导航和定位。在室外环境实验中,机器人利用上述方法实现了导航并运动至目的地,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

语种中文
页码143
源URL[http://ir.ia.ac.cn/handle/173211/50607]  
专题毕业生_博士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迪. 主动视觉测量与环境地图构建的关键技术研究[D]. 202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自动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