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的代谢组学用于转基因水稻的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周佳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12-11-13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导师许国旺
学位专业分析化学
中文摘要本论文以我国最主要的粮食作物水稻为研究对象,从代谢角度出发,围绕植物领域的热点问题--转基因和逆境胁迫进行深入研究。 建立并表征了基于衍生化GC-MS的谷物全组分代谢组学分析方法。优化了代谢物提取体系,为开展全面的水稻代谢组学研究奠定了基础。 开展组织培养与基因插入引起的水稻代谢表型变异研究。GC-MS代谢轮廓方法结合单变量和多变量分析,发现:转基因后,氨基酸、有机酸、糖等发生了显著变化,与插入突变相比,组织培养过程伴随的体细胞变异对表型影响更大。PCA显示回交会使后代的表型趋近于轮回亲本,且2次回交后变异减少了50%。 将代谢表型差异分析用于转基因水稻的非预期效应评价。采用PCA和PLS-DA发现种植时间、地点、品种、转基因都引起代谢的显著改变,转基因相关的大部分代谢变化同时也受自然因素的影响,其中,蔗糖、甘露醇、果糖、谷氨酸、葡萄糖醛酸等在转基因水稻中变化更为显著。 将代谢组学用于杀虫剂胁迫下水稻的代谢应答机制研究。利用双因素方差分析结合多元统计分析表征农药干预后发生的动态代谢变化,筛选出与应答有关的重要代谢物,如抗逆信号分子、抗氧化物质、次生代谢物前体、能量物质等,它们在转基因和非转基因水稻中表现出不同的变化趋势。
学科主题分析化学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3-10-10
源URL[http://159.226.238.44/handle/321008/116746]  
专题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佳.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的代谢组学用于转基因水稻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