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单原子层非晶碳材料的力学性能与变形机理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谢文慧
答辩日期2022-11-19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魏宇杰
关键词单原子层非晶碳(MAC) 二维材料的三维化构筑 类塑性变形 二维材料增韧 晶格无序
学位专业固体力学
其他题名Mechanical properties and deformation mechanism of monolayer amorphous carbon
英文摘要

材料的强度和韧性是衡量其力学性能的两个重要指标,足够的强度和韧性是材料在实际工程应用中可靠性和安全性的基本保障。石墨烯等二维材料因其优异的面内性能而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但如何提升其强度和韧性,以及基于二维材料构筑具有高强度和高韧性的三维结构都面临巨大挑战,这些挑战极大地限制了二维材料的应用。本文基于单原子层非晶碳材料monolayer amorphous carbon, MAC的强韧机理及三维构筑开展研究,取得的主要创新性成果如下:

1)揭示了由缺陷诱导的表面粗糙度和单原子层固有的柔性带来高强度和类塑性大变形的新机制,设计了两种同时实现高强度和高韧性的三维结构,为提高范德华异质结构的韧性,有效避免灾难性失效提供了新的策略。

2)通过验证两种原子尺度离散系统J积分的计算方法,发现了域J积分法在原子尺度断裂性能计算上的有效性。

3揭示了晶格无序引起的纳米尺度褶皱是二维材料增韧的核心要素这一新机理,并通过在石墨烯中构造纳米尺度褶皱验证了其普适性。此外,石墨烯的缺陷工程增韧需要在原子级精度上进行结构调控,目前的技术水平难以达到。故本文提出的纳米级褶皱增韧方法由于MAC具有良好可控性和重复性的制备工艺,在增韧其他二维材料的工程实践中更具可行性。

类似于微观系统中原子的晶格无序排布会带来新现象,在宏观多相掺杂系统中,掺杂相无序地分布在基体中也会极大地改变基体的性质。本文以聚合物中无序掺杂玻璃微球组成的超材料为研究对象,发现极少量无序分布的微球将使材料表现出独特的光谱选择吸收性,并深入研究了微球的半径、体积分数和材料厚度对其辐射冷却效率的影响。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0682]  
专题力学研究所_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谢文慧. 单原子层非晶碳材料的力学性能与变形机理[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