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拓扑效应的可调声学人工材料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杨洮
答辩日期2022-11-25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王育人
关键词声子晶体 声谷霍尔效应 声拓扑态 可调 编码声学超表面
学位专业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
其他题名Study on tunable artificial acoustic materials based on topological effect
英文摘要

随着凝聚态物理中拓扑效应的发现,在经典的声学领域中开拓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拓扑声学材料。它可以引导声波在任意路径上鲁棒性传输,且不受材料本身缺陷的影响,这对于声通信和新型声学器件的研发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虽然拓扑声学人工材料的提出为声波的传输与控制提供了新的方法和理论,但其本身也存在着一些局限性。拓扑声学材料的构造多基于被动声学材料,造成系统的工作频带窄且固定。另外,实现拓扑声学材料的拓扑效应大多依赖于特定的晶格对称性和几何结构参数,这较大程度的限制了拓扑声学材料的设计。对于大多数高阶拓扑声学材料,其仅能实现单一的角态模式分布,难以实现多种类型角度的角态分布,使得拓扑声学材料的应用场景受到限制。因此,围绕以上拓扑声学材料存在的问题,本文开展了以下研究:

1、实现了宽频灵活操控的拓扑声学系统。基于六边形蜂窝状穿孔结构,引入面外方向高度自由度,使得系统的几何构型可以被重构。通过改变孔洞中水柱的高度改变结构几何构型,实现对拓扑声学材料色散曲线的调节。基于量子谷霍尔效应实现拓扑相变,在拓扑带隙处产生边界态的色散曲线。且边界态色散曲线也随着液柱高度变化而变化,使得拓扑边界态可以在较宽的频率范围内进行变化,实现了宽频灵活操控的拓扑声学系统。

2、设计了不依赖于狄拉克锥破缺机制的非对称手性螺线结构。采用非对称的阿基米德螺线结构,构造了手性谷拓扑声学材料。通过探究螺线相关几何结构参数与谷陈数之间的变化关系,获得了影响拓扑相变的重要几何参数。基于此,构造了具有相反陈数的谷霍尔相左旋右旋螺旋结构,在拓扑边界处实现了鲁棒传输的边界态。另外基于转角与拓扑相变间的关系,构造了一种声学开关的结构,为声信号的传输与控制提供了新的方法。

3、实现了多种类型的角态分布模式。基于手性风车结构构造了拓扑四极子单元,在拓扑带隙处不仅产生了有带隙的边界态,还产生了带隙内角态的能量分布模式。调节结构单元的几何参数,研究了系统体、边、角态随几何参数变化的演化情况。另外在直角梯形声学超晶格结构中实现了多种类型的角态模式分布,丰富了声能量传输模式。

4、设计了编码超表面并实现了焦点能量可调的效果。根据编码的设计方法构造了能量可调的聚焦声学超表面。将双开口的赫姆霍兹共振单元与无色散的声通道单元结合,构成0-π相位差,组成“0”“1”编码单元,然后根据聚焦超表面的相位分布函数进行排列组合。实现了对平面声波的宽频聚焦功能,且通过移动共振腔间的隔板可实现对焦点能量调节功能。

论文的创新点为:

1、提出了一种主动调控拓扑声学系统色散曲线的方法。通过连续的改变拓扑系统中的水量,可以使得拓扑边界态也发生连续的变化,也极大的拓宽了拓扑系统的工作频率范围,对于拓扑声学系统的实际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2、提出了一种不依赖于狄拉克锥破缺机制的手性拓扑声学结构。考虑到基于狄拉克锥破缺机制的拓扑系统对结构单元严格的对称性要求,采用具有低对称性的手性螺线结构实现了拓扑传输特性,简化了拓扑系统的结构单元设计。

3、提出了一种可实现多种类型角态能量分布的高阶拓扑结构。采用手性风车结构构造了具有多种拐角形状的直角梯形超晶格,实现了多种类型角态能量的分布,丰富了声能量的传输模式。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1152]  
专题力学研究所_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洮. 基于拓扑效应的可调声学人工材料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