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旅游开发与乡村转型发展关系研究——以江苏省盐城市泾口村为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周贵鹏; 戈大专; 龙花楼; 曲艺
刊名地域研究与开发
出版日期2022-12-10
卷号41期号:06页码:123-129
关键词旅游开发 乡村转型发展 乡村多维影响 正负作用 互动机制 盐城市泾口村
英文摘要运用文献分析、实地调研、空间可视化等方法,基于江苏省盐城市泾口村案例地发展状况,揭示旅游开发与乡村转型发展之间的互动关系与机制。结果表明:旅游开发与乡村转型发展间的互动作用路径为“初始动力-正负效应-状态塑造-正负响应”,“外援动力-本底支撑-效应呈现”是影响旅游开发驱动力分向异化的关键因素。旅游开发对乡村转型发展的积极与消极影响相互渗透并反映于“空间-经济-社会”三维度,对乡村人口、土地、产业转型发展的作用也是正负两面相交融的。旅游开发与乡村转型发展间存在良性与恶性互动的交织统一,两类互动力在博弈中共同决定乡村转型发展的最终格局。泾口村旅游开发总体表现不佳,凭借现有旅游开发路径难以获得可靠的乡村转型推动力。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87722]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
2.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3.江苏省地理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
4.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5.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6.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贵鹏,戈大专,龙花楼,等. 旅游开发与乡村转型发展关系研究——以江苏省盐城市泾口村为例[J]. 地域研究与开发,2022,41(06):123-129.
APA 周贵鹏,戈大专,龙花楼,&曲艺.(2022).旅游开发与乡村转型发展关系研究——以江苏省盐城市泾口村为例.地域研究与开发,41(06),123-129.
MLA 周贵鹏,et al."旅游开发与乡村转型发展关系研究——以江苏省盐城市泾口村为例".地域研究与开发 41.06(2022):123-12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