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黄土高原油松冠层气孔导度和蒸腾变化特征与模拟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朱昊阳; 李洪宇; 王晓蕾; 姜婷; 孙林; 罗毅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22-11-23
卷号42期号:22页码:9130-9142
关键词黄土高原 油松 Jarvis型模型 冠层平均气孔导度 冠层蒸腾
英文摘要油松是黄土高原重要的造林树种,模拟其冠层气孔导度和蒸腾对区域水量平衡计算和人工林可持续经营具有重要意义。基于2015—2018年TDP(Thermal dissipation probes)方法所测得液流数据,分析了黄土高原地区油松冠层平均气孔导度(g_c)与冠层蒸腾(Tr)的变化特征与影响因素,并采用Penman-Monteith公式和Jarvis型气孔导度模型模拟了其g_c和Tr的变化过程,结果表明:(1)该地区油松g_c和Tr日内变化均呈现单峰型,日均蒸腾耗水量为(1.25±0.57) mm/d,生长季(4—10月)总蒸腾耗水量均值为195.47 mm。(2)g_c的日内变化受太阳辐射(Rad)驱动(偏相关系数为0.65),当Rad高于300 W/m~2时,驱动作用减弱;g_c的日内变化受水汽压亏缺(VPD)控制(偏相关系数为-0.41),随VPD的增加而降低;g_c的日际变化受土壤水分限制(偏相关系数为0.46),当根区相对有效含水率(REW)低于0.45时,限制作用明显。(3)结合Penman-Monteith公式与Jarvis型模型能有效模拟黄土高原油松g_c与Tr变化,小时尺度g_c与Tr模拟的纳什效率系数(NSE)分别为0.80和0.78,日尺度Tr模拟的NSE为0.76。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87744]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昊阳,李洪宇,王晓蕾,等. 黄土高原油松冠层气孔导度和蒸腾变化特征与模拟[J]. 生态学报,2022,42(22):9130-9142.
APA 朱昊阳,李洪宇,王晓蕾,姜婷,孙林,&罗毅.(2022).黄土高原油松冠层气孔导度和蒸腾变化特征与模拟.生态学报,42(22),9130-9142.
MLA 朱昊阳,et al."黄土高原油松冠层气孔导度和蒸腾变化特征与模拟".生态学报 42.22(2022):9130-914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