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近70年内蒙古呼和浩特城市演化的形态特征及影响因素剖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宏格尔; 迟文峰; 窦银银; 郝润梅; 包玉海; 匡文慧
刊名遥感技术与应用
出版日期2022-10-20
卷号37期号:05页码:1237-1247
关键词城市土地覆盖变化 城市扩展 城市不透水面 城市绿地空间 呼和浩特市
英文摘要城市演化的形态特征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对于城市生态环境治理及国土空间管控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然而,目前对城市形态特征演化过程的长期识别,尤其对北疆地区及少数民族地区的研究仍显不足。以呼和浩特市为例,基于遥感影像、土地利用/覆盖数据集和城市不透水面与绿地空间组分数据集等信息,利用地理统计方法,分析了1949~2018年城市扩展时空特征以及21世纪以来的城市土地覆盖变化,揭示了城市演化的影响因素,进一步探讨了城市规划在城市演化过程中的作用。研究表明:70年间,呼和浩特市区城市土地面积以“减速—保持—加速”的扩展特征增长了67.62倍,在形态上呈现“填充式—圈层式—单轴线外延—双轴线外延”模式。2000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区城市不透水面比例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城市绿地空间比例则呈现“波动上升”的趋势。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城市总体规划等相关规划政策,以及经济因素是影响呼和浩特市城市演化的重要因素。本研究可为呼和浩特市以及北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参考。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87756]  
专题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3.内蒙古财经大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宏格尔,迟文峰,窦银银,等. 近70年内蒙古呼和浩特城市演化的形态特征及影响因素剖析[J]. 遥感技术与应用,2022,37(05):1237-1247.
APA 宏格尔,迟文峰,窦银银,郝润梅,包玉海,&匡文慧.(2022).近70年内蒙古呼和浩特城市演化的形态特征及影响因素剖析.遥感技术与应用,37(05),1237-1247.
MLA 宏格尔,et al."近70年内蒙古呼和浩特城市演化的形态特征及影响因素剖析".遥感技术与应用 37.05(2022):1237-124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