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组合物探方法在十八里堡隧道超前地质预报中的联合应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伟; 李航帆; 高振
刊名现代隧道技术
出版日期2022-10-15
卷号59期号:S1页码:735-741
关键词隧道超前地质预报 地震波法 探地雷达法 瞬变电磁法
英文摘要我国地形复杂多样,岩体工程地质条件复杂,隧道施工的规模和修建难度逐年增大。由于隧道围岩结构复杂,极易发生地质灾害,不仅影响施工进度,而且带来严重安全隐患。因此,查明前方不良地质体已列为隧道施工前首要解决的问题。地质预报的物探方法主要有地震波法、探地雷达法和瞬变电磁法。单一的物探方法抗干扰能力弱,易受到施工环境的干扰,造成预报结果的误判。为了保障隧道施工安全、有效进行,需进行互补的多种物探预报方法,完善解译指标体系和资料联合解释方法,以提高预报地质灾害的准确度。此次选择这3种组合物探方法可对不同地质灾害的预报结果相互制约,通过地震法获得的构造异常、雷达法高精度岩性界面、瞬变电磁法电性异常综合解释,并结合工程地质勘察资料及掌子面素描结果,避免单一方法的多解性,提高了预报结果准确率,验证了综合物探预报方法的可行性。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87757]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伟,李航帆,高振. 组合物探方法在十八里堡隧道超前地质预报中的联合应用[J]. 现代隧道技术,2022,59(S1):735-741.
APA 王伟,李航帆,&高振.(2022).组合物探方法在十八里堡隧道超前地质预报中的联合应用.现代隧道技术,59(S1),735-741.
MLA 王伟,et al."组合物探方法在十八里堡隧道超前地质预报中的联合应用".现代隧道技术 59.S1(2022):735-74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