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心理所“金辉工程”完成首次系统人物访谈

文献类型:新闻

作者综合档案室 杨光炬;图书馆 卫垌圻
发表日期2021-05-11
URL标识查看原文
英文摘要近期,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金辉工程”项目完成首次系统人物访谈工作。相关工作由心理所综合档案室联合图书馆完成。 此次系统访谈对象为心理所张侃研究员,分五次完成。该系列访谈录像时长达12小时,转录文字稿约12.5万字。作为心理所发展的重要见证者和参与者,张侃在访谈中分享了个人成长、出国攻读博士等私人记忆;两次担任所长时期的主要工作和思路,打造心理学完整价值链的提出及相关部署和成效,汶川地震后灾后心理援助的部署和经验总结,各个时期上级领导对心理所和心理学发展的重要指示等研究所行政管理工作;对工程心理学的认识、心理所在相关领域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以及对工程心理学发展趋势的展望等科研工作思路;以及中国心理学会工作、国际合作交流、研究生培养工作等。在叙事的同时,他也分享了自己做人做事的感悟,对年轻人颇有启发和教益。 通过本次系统访谈,档案室与图书馆建立了“金辉工程”项目知识组织和使用规范,为未来更多人物访谈和口述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按照规范,所有访谈内容产物由心理所机构知识库进行组织,并在图书馆数字化长期保存系统中做永久备份。相关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孙显斌和王公的指导。 “金辉工程”是心理所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传承心理所学术成就与文化传统,发挥离退休人员余热,进一步收集、完善心理所的发展史料。人物访谈、影像记录与口述历史等工作是该项目的重要内容,对抢救性保护与传承研究所的成就与文化、发扬老科学家精神,有着举足轻重的价值。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4238]  
专题管理支撑系统_新闻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综合档案室 杨光炬;图书馆 卫垌圻. 心理所“金辉工程”完成首次系统人物访谈. 20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