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非线性波流耦合载荷下的海床孔压响应及瞬态液化机理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杨鲤境
答辩日期2022-11-23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高福平 ; 漆文刚
关键词波流相互作用 孔压响应 瞬态液化 非粘性海床 非达西渗流
学位专业工程力学
其他题名Combined Nonlinear Wave and Current Induced Excess Pore-pressure and Instantaneous Liquefaction in a Non-cohesive Seabed
英文摘要

在自然海洋环境中,波浪与海流往往同时存在。海流的叠加会显著改变波浪水体中的速度及压力分布,进而影响下方海床土体响应。准确评估波浪海流共同作用下的海床动力响应,对于保障海底工程结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通过物理模型实验、理论分析以及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手段,对波流共同作用下非粘性海床振荡孔压响应以及瞬态液化进行了研究,旨在揭示波浪-海流-非粘性海床相互作用的物理机制,探明波流共同作用下的海床响应规律。

现有关于波流诱导海床孔压响应的水槽实验多局限于相对水深参数(波数与水深乘积)较大的情况。相关的理论和数值研究通常忽略了波流耦合响应带来的波高变化,从而降低了孔压响应和瞬态液化深度的预测精度。本文利用流固土耦合水槽,对波流诱导砂质海床响应进行了系统的实验模拟,实验条件涵盖较大的波浪和流速范围,探究了不同波浪周期和波高及水深下叠加同向流或逆向流对于海床孔压响应的影响规律。实验观测发现,对于瞬态孔压随叠加海流的变化,除了前人研究中公认的同向流增强模式,还存在两种全新的变化模式,即过渡模式和逆向流增强模式,而具体模式则取决于单独波浪的相对水深这一无量纲参数。根据实验结果给出了相对水深与变化模式的对应范围。波高的变化虽然不会改变孔压随叠加单向流流速的变化模式,但对于非线性较大的波浪,波高越大则叠加流对孔压响应的影响越发显著。

基于质量通量、动量通量、能量通量守恒方程组,推导获得了波流耦合载荷下波高变化的一阶显式解,并与实验结果和高阶数值解对比验证了其有效性。进一步地,波流共同诱导海床孔压响应的理论解被提出。该理论解能够预测分析上述的同向流增强模式、过渡模式和逆向流增强模式等三种变化模式,且与实验值吻合良好。基于以上孔压响应理论解的参量分析,构建了不同工况下床面波压力幅值随叠加单向流流速变化的无量纲完整变化模式。对波流共同诱导海床孔压响应的理论解进行泰勒展开分析,证明了实验研究中无量纲参数相对水深选取的合理性,分析了不同响应模式的物理机制,即波流耦合载荷诱导孔压随流速的变化模式取决于波高变化和波长变化的综合影响。

基于上述波压力理论,并结合修正液化判别准则,本研究推导了波流共同作用下液化发生后海床内部的孔压响应理论解,提出了瞬态液化深度的解析解。与前人的研究不同,液化层的孔压分布、波流联合作用引起的波高及波长改变、以及相位滞后的耦合效应在本研究中均得到考虑。通过退化分析并与前人现场工况数据对比,验证了瞬态液化深度理论解的正确性。参量分析表明,忽略相位滞后会低估瞬态液化深度;对于波陡较大的波流联合作用工况,波浪非线性效应的影响不可忽略。与孔压响应类似,最大液化深度随叠加流的变化也相应地存在着三种模式,但不同波流组合下的最大液化深度包络面不再重合。通过对近似简化解分析发现,最大液化深度不仅与床面波压力相关,还与土体渗透性、压缩性、浮容重以及波浪波数有关。

对于自然环境恶劣或存在结构物的现场工况条件,通常需要借助数值模拟的手段进行分析。结合理论解和OpenFOAM开源平台,对波流共同作用进行了建模;同时采用瞬态液化非达西模型对海床土体进行了计算,可有效消除液化区域的不合理拉应力,避免了传统模型中的物理谬误;最终通过对偶mortar接触投影,实现了波浪-海流-非粘性海床模型的耦合。与实验结果对比分析表明,本耦合数值模型能够有效模拟波流共同作用下的海床孔压响应。利用建立的模型模拟了波流共同载荷下管道周围海床的动力响应,发现叠加同向流和逆向流的工况相比,瞬态液化深度存在显著差异。此外,管道的存在会对局部孔压响应和应力分布产生不可忽略的影响。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1184]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鲤境. 非线性波流耦合载荷下的海床孔压响应及瞬态液化机理[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