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碳纳米管薄膜的摩擦变形行为与微观机理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胡天雄
答辩日期2022-12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王超
关键词摩擦,碳纳米管薄膜,力学性能,微观机理,粗粒化分子动力学模拟
学位专业固体力学
其他题名Deformation Behavior and Micro-Mechanism of Carbon Nanotube Networks under Friction
英文摘要

碳纳米管薄膜是一种新兴的宏观片状薄膜多孔材料。它继承了碳纳米管的优点,具有卓越的机械、电气和热性能,在微电子器械、生物材料、避雷材料等众多前沿领域有潜在应用。然而,由于对该类材料的摩擦变形以及性能调控机制缺乏充分认识,相关材料的优化设计和应用受到了限制。本文建立了包含交联、考虑断键等特征的碳纳米管薄膜模型,采用粗粒化分子动力学模拟系统地研究了表面接触状态以及正压力、摩擦速度和交联密度等因素对摩擦性能的影响,取得以下三方面成果:

(1)球形压头在碳纳米管薄膜表面的接触状态。通过特征尺寸和特征压力定义压头在碳纳米管薄膜上的接触状态。对于一定的薄膜孔隙尺寸,在压入过程中,当特征压力超过某一临界值时,压头的接触模式由“浅接触”转变为“深接触”;

(2)碳纳米管薄膜的摩擦变形和破坏模式。碳纳米管薄膜在“浅接触”和“深接触”状态下呈现不同的摩擦变形模式。在“浅接触”状态下,摩擦力由两部分构成,即碳纳米管本身形状引起的较小阻力和薄膜表面凸起引起的较大阻力。在“深接触”状态下,摩擦力特征类似,但较大阻力由滑动引起的表面重构导致;

(3)正压力、摩擦速度和交联密度对碳纳米管薄膜材料摩擦性能的影响。碳纳米管薄膜在“浅接触”和“深接触”状态下对正压力呈现不同的响应。“浅接触”状态下的“局部表面黏附”机制使得摩擦力对正压力不敏感,摩擦系数随其增大而降低,摩擦力与滑动速度线性相关。“深接触”状态下的“非局部纤维堆积”机制使得摩擦力随正压力线性增加,摩擦系数基本不变。存在一个临界速度使碳纳米管发生塑性变形和断裂,摩擦力对摩擦速度非线性响应。此外,碳纳米管薄膜的摩擦系数随交联密度的增加而降低。交联密度的增加使得表面接触状态由“深接触”转变为“浅接触”。压头滑动过程中,低交联密度下的薄膜无法有效传递受力并限制形变。而高交联密度使应力几乎被全体碳纳米管耗散,薄膜不出现纤维堆积,摩擦系数显著减小。

上述结果为提升和优化碳纳米薄膜的物理力学性能提供科学依据,对具备类似结构的纤维多孔材料的性能优化以及工程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1389]  
专题力学研究所_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天雄. 碳纳米管薄膜的摩擦变形行为与微观机理[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