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白洋淀流域核心区农牧系统未利用氮量及空间分布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赵海璇; 张亦涛; 李文超; 马文奇; 翟丽梅; 居学海; 陈涵婷; 康锐; 孙志梅; 习斌
刊名中国农业科学
出版日期2023
卷号56期号:01页码:118-128
ISSN号0578-1752
关键词白洋淀流域 未利用氮量 种植业 畜牧业 县域
英文摘要【目的】农牧系统过量投入产生的未利用氮素是地表水体中污染负荷的重要来源之一,量化农业未利用氮素的空间分异特征,为氮素的分区管理,实现流域农业源氮素有效管理提供基础。【方法】以白洋淀流域核心区保定市范围内的农牧系统为研究对象,根据氮素输入、输出量,分析2016年保定市各县(区)种植业、畜牧业以及农牧系统的未利用氮素空间分布情况。种植业的未利用氮量为各输入项(化肥、有机肥、大气干湿沉降、灌溉水、种子、非共生固氮和秸秆还田)与输出项(作物籽粒和秸秆)的差值;畜牧业未利用氮量为养殖粪污产生量与施用量的差值;农牧系统未利用氮量为种植业与畜牧业未利用氮量之和。【结果】(1)保定市各县(区)种植业氮未利用强度在90.27—581.73 kg·hm~(-2)之间,其中定兴县氮未利用强度最小,满城区的氮未利用强度最大;种植业中蔬菜生产是未利用氮贡献最多的产业,占种植业未利用氮量的31.3%,其次是果树(29.0%)、小麦(27.8%)和玉米(11.9%);化肥是种植业未利用氮的主要输入源(占61.8%),其次是有机肥(16.8%)、秸秆还田(8.9%)、大气沉降(5.2%)、灌溉(3.4%)、非共生固氮(3.0%)和种子(0.9%)。(2)各县(区)畜牧业未利用氮水平在0.06万—2.48万t之间,其中徐水区的未利用氮量最大,莲池区的最小。畜牧业中肉牛是未利用氮贡献最多的养殖种类,占未利用氮量的71.0%。(3)农牧系统未利用氮水平在0.43万—4.97万t之间,其中,徐水区的未利用氮量最高。农牧系统中,种植业是未利用氮的主要贡献产业,占农牧系统未利用氮的55.8%。【结论】白洋淀流域核心区保定市各县(区)未利用氮量空间分异显著,其中,徐水区的未利用氮量最高,是竞秀区未利用氮量的10.4倍;对农牧系统未利用氮量贡献最大的是种植业,其中,蔬菜生产是贡献最多的产业。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88634]  
专题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2.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农业农村部面源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4.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华北作物改良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农田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海璇,张亦涛,李文超,等. 白洋淀流域核心区农牧系统未利用氮量及空间分布[J]. 中国农业科学,2023,56(01):118-128.
APA 赵海璇.,张亦涛.,李文超.,马文奇.,翟丽梅.,...&刘宏斌.(2023).白洋淀流域核心区农牧系统未利用氮量及空间分布.中国农业科学,56(01),118-128.
MLA 赵海璇,et al."白洋淀流域核心区农牧系统未利用氮量及空间分布".中国农业科学 56.01(2023):118-12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