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干湿循环作用下原状黄土渗透性及对土-水特征曲线影响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常洲; 晏长根; 安宁; 兰恒星; 石玉玲; 包含; 许江波
刊名长江科学院院报
出版日期2023
卷号N/A页码:9
ISSN号1001-5485
关键词原状黄土 干湿循环 渗透系数 土-水特征曲线 劣化模型
英文摘要为评估干湿循环作用对原状黄土水力特性的劣化效应,对甘肃Q_(3)黄土进行了4组不同干湿循环路径下的饱和渗透试验与土-水特征测试,分析土体饱和渗透系数和土-水特征曲线随干湿循环次数、循环幅度和下限含水率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原状黄土饱和渗透系数劣化度与干湿循环次数间关系可采用双曲线函数进行描述,6次循环后劣化度变化趋于稳定;土体饱和渗透系数劣化度随循环幅度增大而线性增大,随下限含水率增大而线性减小。V-G模型对干湿循环下黄土的土-水特征曲线拟合效果良好,模型参数θ_(s),α,n变化幅度较小,而参数θ_(r)随循环次数增加呈指数下降趋势。依据试验结果建立了考虑干湿循环3参数的饱和渗透系数劣化模型与土-水特征曲线模型,并对土体非饱和渗透系数进行了预测分析。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88596]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
3.中建五局投资管理公司
4.长安大学公路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常洲,晏长根,安宁,等. 干湿循环作用下原状黄土渗透性及对土-水特征曲线影响研究[J]. 长江科学院院报,2023,N/A:9.
APA 常洲.,晏长根.,安宁.,兰恒星.,石玉玲.,...&许江波.(2023).干湿循环作用下原状黄土渗透性及对土-水特征曲线影响研究.长江科学院院报,N/A,9.
MLA 常洲,et al."干湿循环作用下原状黄土渗透性及对土-水特征曲线影响研究".长江科学院院报 N/A(2023):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