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盾构机数据采集系统的变差分系数波场模拟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伟; 高星; 尤加春
刊名地球物理学进展
出版日期2023
卷号N/A页码:18
ISSN号1004-2903
关键词盾构机 波场模拟 变差分系数 复杂断面构造
英文摘要超前地质预报是隧道施工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在隧道开挖过程中,了解隧道掘进面之前的地质情况对保证施工安全和调整施工工艺等具有重要意义。本文结合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中地铁建设中盾构机施工工艺的特点,提出采用环形地质超前预报的地震反射波数据采集方法。为了进一步分析该采集系统的数据特点,本文提出利用三维声波方程的变差分系数有限差分方法分析了垂直断面构造和复杂断面构造中波场的传播规律。得益于变差分系数有限差分方法的应用,在复杂波场模拟中能更好地压制波场频散,提高计算精度。本文发现由于激发点位置的不同,设计环形接收方式采集的地震反射波对简单的垂直断面构造的响应也存在一定差异。对复杂断面构造,与经典双曲线走时曲线相比,采用环形接收方法记录的倾斜断面的走时有其自身特点。本文对盾构机环形采集方法的波场传播规律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实际生产中的速度反演和波形分析具有指导意义。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88629]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物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伟,高星,尤加春. 盾构机数据采集系统的变差分系数波场模拟研究[J]. 地球物理学进展,2023,N/A:18.
APA 王伟,高星,&尤加春.(2023).盾构机数据采集系统的变差分系数波场模拟研究.地球物理学进展,N/A,18.
MLA 王伟,et al."盾构机数据采集系统的变差分系数波场模拟研究".地球物理学进展 N/A(2023):1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