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现代历史地理学的回顾与展望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华林甫; 孙景超; 赵逸才
刊名江汉论坛
出版日期2023-01-12
卷号N/A期号:01页码:95-105
ISSN号1003-854X
关键词历史地理学 回顾 现状 展望
英文摘要中国现代历史地理学诞生于20世纪30年代,顾颉刚、谭其骧、侯仁之、史念海等前辈学人筚路蓝缕、开拓创新,把历史地理学建设成了一门现代科学。回顾学科发展历程,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从萌芽到幼苗(1949年以前)、茁壮成长(1949—1977年)、学科确立与成熟(1978—2000年)、新世纪以来的蓬勃发展(2001年至今),面向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以《中国历史地图集》《北京历史地图集》《西安历史地图集》等论著为代表,各发展阶段都诞生了一批重要的标志性成果,体现出历史地理学“任务带学科”、文理交叉综合、学术性与实用性并重的研究特色。未来学科发展中,历史地理学将在学术新思维和GIS等新技术的引领下,发扬传统,关怀现实,不断推动前辈开拓的学术事业发展壮大、行稳致远。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88614]  
专题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
3.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华林甫,孙景超,赵逸才. 中国现代历史地理学的回顾与展望[J]. 江汉论坛,2023,N/A(01):95-105.
APA 华林甫,孙景超,&赵逸才.(2023).中国现代历史地理学的回顾与展望.江汉论坛,N/A(01),95-105.
MLA 华林甫,et al."中国现代历史地理学的回顾与展望".江汉论坛 N/A.01(2023):95-10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