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青藏高原那曲高山嵩草草甸植物物候对增温的异步响应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夏璟钰; 张扬建; 郑周涛; 赵广; 赵然; 朱艺旋; 高洁; 沈若楠; 李文宇; 郑家禾
刊名植物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23
卷号N/A页码:12
ISSN号1005-264X
关键词高寒草地 异步响应 梯度增温 植物物候 温度敏感性
英文摘要植物物候对气候变暖的响应是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的重要内容。目前,高海拔生态系统植物物候对气候变暖响应的研究还仍然较少。该研究依托西藏那曲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科学观测研究站布设的梯度增温实验,分别于2015、2017、2018和2021年对模拟增温下优势物种高山嵩草(Kobresia pygmaea)和钉柱委陵菜(Potentilla saundersiana)返青期、现蕾期和开花期等表征植物物候的指标进行了观测,以期揭示增温下藏北高寒草甸植物物候变化机制。结果表明:随着温度升高,高寒草甸中优势植物物候具有不同的变化趋势。高山嵩草返青、现蕾和开花等物候期的推迟幅度与温度升高幅度呈正相关关系;钉柱委陵菜返青、现蕾和开花时间随着温度上升表现为先提前后推迟;这表明高寒草甸植物物候对增温产生异步响应。此外,长期增温下的藏北高寒草甸优势种的物候变化均显示出了延迟效应。结构方程归因分析发现,空气温度升高促使高山嵩草返青时间推迟;低水平增温可以促进钉柱委陵菜物候提前,而随着温度继续升高其物候响应发生逆转,土壤水分在决定物候对气候变暖响应的幅度和方向上具有关键作用。该研究结果揭示了藏北高寒草甸优势植物物候响应气候变暖的异步性特征,为预测未来高海拔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提供了数据支撑。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88610]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那曲高寒草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3.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夏璟钰,张扬建,郑周涛,等. 青藏高原那曲高山嵩草草甸植物物候对增温的异步响应[J]. 植物生态学报,2023,N/A:12.
APA 夏璟钰.,张扬建.,郑周涛.,赵广.,赵然.,...&孙建新.(2023).青藏高原那曲高山嵩草草甸植物物候对增温的异步响应.植物生态学报,N/A,12.
MLA 夏璟钰,et al."青藏高原那曲高山嵩草草甸植物物候对增温的异步响应".植物生态学报 N/A(2023):1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