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黄土丘陵沟壑区现代沟道农业及其可持续发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黄云鑫; 刘彦随; 刘正佳
刊名地理科学
出版日期2023
卷号N/A页码:12
ISSN号1000-0690
关键词沟道农业 人地系统科学 农业地域类型 农业发展模式 农业地理工程 黄土丘陵沟壑区
英文摘要现代沟道农业是黄土丘陵沟壑区人地耦合发展形成的一种新兴农业地域类型,其可持续发展对于区域农业高质量发展、“三生”空间优化和乡村振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从人地系统科学认知出发,对现代沟道农业的内涵、可持续发展方向、典型发展模式和保障体系进行了探讨,并进行了相关研究展望,为系统认识黄土丘陵沟壑区沟道农业模式,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理论参考。主要结论:(1)沟道农业是乡村地域系统的重要功能类型,具有多尺度、多层次的特点,其可持续发展应从微观、中观和宏观3个层面,协同解决土壤生态系统、农田生态系统和农业地域系统的可持续发展问题。(2)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多功能农业,通过“3C”模式,即农业自身内循环、农业外循环、基于农业多功能的农业大循环,实现生产结构优化、产业链条延伸和城乡功能互补。(3)创新推广土地综合整治带动模式、农业结构调整带动模式、特色资源综合开发模式和土地流转规模生产模式,有助于农业提质增效和农业高质量发展。(4)拓展地理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研究,深化“理论-实践”贯通式研究,探索建立涵盖技术研发与应用、人才培养、政策制度支撑等内容于一体的农业生产保障体系,全面提升沟道农业资源利用效率和综合生产效益,推动沟道农业现代化。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88623]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2.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云鑫,刘彦随,刘正佳. 黄土丘陵沟壑区现代沟道农业及其可持续发展[J]. 地理科学,2023,N/A:12.
APA 黄云鑫,刘彦随,&刘正佳.(2023).黄土丘陵沟壑区现代沟道农业及其可持续发展.地理科学,N/A,12.
MLA 黄云鑫,et al."黄土丘陵沟壑区现代沟道农业及其可持续发展".地理科学 N/A(2023):1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