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Dual AGN 的系统搜寻及性质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张杨威
答辩日期2022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白金明
关键词光谱学 双活动星系核 并合 相互作用 共同演化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其他题名A systematic search for dual AGNs in merging galaxies and their properties
英文摘要从并合星系选源中建立一个 kpc 尺度双活动星系核(dual AGN)样本,对了解寄主星系与中心超大质量黑洞之间的共同演化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提出了一个系统搜寻 dual AGN 的创新方法并通过此方法从 kpc 尺度的并合星系样本中搜寻并证认 dual AGN。我们最终从这些并合星系中选出了 222 个红移小于0.25 的并合星系候选源。所有选出的候选源都具有一次来源于 FIRST 观测星表的射电探测,且其中至少一个光学核被光谱证认为 AGN。在第三大章节中, 我们利用 YFOSC 长缝光谱观测,从这些并合星系候选源中展开系统搜寻并证认dual AGN。在我们的观测项目中, 一共观测了 41 个选定的并合星系候选源并且得到了它们的二维长缝光谱。通过对这 41 个候选源的长缝光谱的细致处理和分析, 最终证认了 16 dual AGNs, 其中 15 个 dual AGNs 是第一次证认。该结果表明我们证认 dual AGN 的效率达到了 40 % (16/41)。在第四大章节中,作为从并合星系候选源中系统搜寻 dual AGNs 这个系列研究的第二个成果, 我们从 SDSS巡天光谱中搜寻并证认了 20 个 dual AGNs。通过对光谱中发射线的细致分析, 20 个 dual AGNs 从 61 个并合星系候选源样本中被识别证认出来。在这 20 个dual AGNs 中, 15 个 dual AGNs 是首次发现并证认的, 5 个 dual AGNs 在之前 YFOSC 长缝光谱搜寻中有重复证认。和利用 YFOSC 长缝光谱系统搜寻 dual AGN 类似,我们利用 SDSS 光谱搜寻并证认 dual AGN 的效率也达到了 33 % (20/61)。比较有意义的,其中有两个 dual AGNs (J0955 + 3954 和 J1338 + 4816) 在 FIRST 射电图上都显示为明显的双射电核信号, 且通过对其射电功率和 Hα 流量的对比分析,证实它们各自两个光学核所对应的射线探测信号都是射电超AGN。目前为止,通过我们的这个系列工作的两个成果,一共发现并证认了 31 个 dual AGNs。这是目前为止利用同一方法构建的最大 dual AGNs 样本。通过这个方法, 我们计划最终建立一个数量大于 50 个 dual AGNs 的大样本。这样的 一个样本, 和已知的 dual AGN 样本一起,极大地促进对 dual AGN 物理性质的研究, 同时给我们研究寄主星系与其超大质量黑洞之间共同演化提供至关重要的线索。
学科主题天文学
语种中文
页码0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25794]  
专题云南天文台_丽江天文观测站(南方基地)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杨威. Dual AGN 的系统搜寻及性质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云南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