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相机标定的测量定位技术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翟顺诚
答辩日期2022-07-01
文献子类工程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伦宝利 ; 龙潜 ; 曾远辉
关键词2.4米望远镜 多目标光谱观测 相机标定 图像处理 测量定位
学位专业光学工程
其他题名Measurement and Positioning Technology Based on Camera Calibration
英文摘要为了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丽江观测站2.4米望远镜开展多目标光谱观测,需要对打孔板或掩模板进行高精度测量定位。在天文光谱观测中,光纤打孔板的精确测量是确保观测顺利进行的重要条件,而目前进行测量定位的检测设备不仅成本较高,而且大多使用同轴测量方法,使用过程繁琐复杂。本文拟运用基于相机标定的测量定位技术,通过使用相机拍摄待测量物体的图像来计算得到物体的实际尺寸参数,进而对三维空间任意平面的物体进行测量定位,以满足我台2.4米望远镜的测量定位相关需求。论文首先对相机成像模型和相机标定原理进行了相关介绍,通过相机成像模型中四个重要坐标系的转换关系得到像素坐标系与世界坐标系变换的单应性矩阵。之后基于相机标定原理提出了基于针孔模型的空间平面测量定位方法,通过图像可视化进行了实验验证并分析了此方法的测量定位准确率。最后以激光加工为实际验证场景,搭建了旁轴实验系统,利用激光进一步验证了整个旁轴测量方案的可行性,为这一方案的最终实用化打下了基础。本文通过对所提出方法的实验验证与结果分析,论证了所提出方法的准确性与可用性。实验结果表明,本方法能够满足我台2.4米望远镜的测量定位需求。基于本文所提出的理论方法,可结合实际应用需求进一步推广到更多空间任意平面的应用场景,本方法的提出为测量定位领域提供了一种基于图像的旁轴测量思路。
学科主题天文学
语种中文
页码0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25798]  
专题云南天文台_丽江天文观测站(南方基地)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翟顺诚. 基于相机标定的测量定位技术[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云南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