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两米环形太阳望远镜的副镜姿态校正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王昆延
答辩日期2022-07-01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季凯帆
关键词太阳望远镜 副镜校正 像差探测 并联机构 动态仿真
学位专业天文技术与方法
其他题名Attitude alignment of 2m Ring Solar Telescope secondary mirror
英文摘要两米环形太阳望远镜(2mRST)是我国正在建设的最大口径环形太阳望远 镜,由于它直接面对太阳进行观测,在运行过程中更容易受到热等因素的影响, 重力和温度作用会引起主副镜位置关系发生变化,导致时变像差。2mRST 的焦 比较小,其像质对主副镜位置关系变化更为敏感,因此需要在运行过程中对望远 镜副镜姿态进行实时校正,从而对像质进行严格控制。 围绕 2mRST 副镜姿态校正系统的三个重要环节:波前探测和重构、失调量 计算和 Hexapod 的调节量计算,建立了系统的准静态模型并分析了其性质,对 系统进行了动态仿真分析。对于失调量计算环节,由于副镜的偏心和倾斜存在耦 合,且 2mRST 的视场较小,无法通过多视场的波前像差探测实现解耦。为了减 小耦合对求解精度的影响,分析了“采用正则因子约束低灵敏度失调量”和“直 接约束低灵敏度失调量”两种方法的校正效果。提出了正则因子对失调量约束 的两种实施方案:“基于稳定 0 点位置的失调量调整”和“相对位置的失调量调 整”。利用 PID 控制算法从控制带宽、系统稳定性和调节时间等方面为控制系统 设计了合适的控制器。 结果表明,波前探测和重构以及 Hexapod 调节量计算两个环节的求解较为 稳定,实验结果表明,离焦的探测精度可以达到 10.51nm。以一定的正则因子 对失调量基于稳定 0 点位置进行整体约束的校正方案能够将波面均方根误差从 0.4959λ(λ@632.8nm) 改善到 0.0062λ,且不会在连续的调整过程中累积误差,该 方案更适用于 2mRST 副镜姿态校正系统。系统加入积分控制器后,2mRST 副镜 姿态校正系统能在 2 分钟以内完成一次校正,且稳定性和控制带宽等性能均能 达到控制系统的设计要求。
学科主题天文学
语种中文
页码0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25768]  
专题天文技术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昆延. 两米环形太阳望远镜的副镜姿态校正[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云南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