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膜下滴灌水源矿化度对棉花生长的影响及AquaCrop模拟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杨广; 雷杰; 孔春贤; 何新林; 李鹏飞; 王春霞; 李小龙; 李毅; 李发东
刊名农业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22-11-08
卷号38期号:21页码:83-92
关键词盐分 灌溉 棉花 咸水 矿化度 膜下滴灌 作物生长模型
英文摘要利用微咸水灌溉是缓解干旱区灌溉淡水资源短缺的有效途径。为探讨膜下滴灌水源矿化度对棉花植株体内盐分累积、生长及产量的影响,该研究开展了2 a(2020-2021年)测坑试验,共设置6个灌溉水矿化度,分别为1、2、3、4、5和6 g/L,分析了棉花生育期内不同土层盐分累积规律,构建了不同矿化度水源膜下滴灌棉花的AquaCrop作物生长模型。结果表明:1)不同矿化度水源膜下滴灌棉花土壤盐分在40~60 cm土层积累量达到峰值,80~100 cm土层盐分积累较少。不同矿化度水源膜下滴灌棉花2 a末40~60 cm土层盐分分别累积44.29%、42.68%、43.40%、34.92%、35.69%、39.32%。2)灌溉水源矿化度为3~4 g/L时棉花生长指标和产量优于其他处理,且不会造成盐分累积过高,灌溉水源矿化度为4 g/L与1 g/L相比棉花各生长指标和产量受到影响较小,综合考虑棉花适宜灌溉水源为3~4 g/L之间。3)通过构建AquaCrop作物生长模型模拟冠层覆盖度、地上干物质量模拟值与实测值的决定系数大于等于0.812,标准均方根误差不大于24.1,一致性指数不小于0.984,模拟效果较好。棉花产量模拟值与实测值的相对误差RE小于9.28%,可见AquaCrop作物生长模型能较好地模拟不同矿化度水源膜下滴灌棉花生长发育过程,可用于产量预测和农业水资源优化管理。研究结果可为干旱区咸水资源膜下滴灌技术可持续利用提供依据。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89548]  
专题禹城站农业生态系统研究中心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
4.现代节水灌溉兵团重点实验室
5.寒旱区生态水利工程兵团重点实验室
6.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广,雷杰,孔春贤,等. 膜下滴灌水源矿化度对棉花生长的影响及AquaCrop模拟[J]. 农业工程学报,2022,38(21):83-92.
APA 杨广.,雷杰.,孔春贤.,何新林.,李鹏飞.,...&李发东.(2022).膜下滴灌水源矿化度对棉花生长的影响及AquaCrop模拟.农业工程学报,38(21),83-92.
MLA 杨广,et al."膜下滴灌水源矿化度对棉花生长的影响及AquaCrop模拟".农业工程学报 38.21(2022):83-9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