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贵州三穗铀矿床矿石矿物学特征及其对找矿的指示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金中国; 刘开坤; 郑明泓; 罗开; 杨胜发; 淳果; 王琼; 范云飞
刊名中国地质
出版日期2022
卷号49期号:4页码:1236-1249
关键词铀矿床 碳硅泥岩型 矿石矿物学 成矿环境 矿产勘查工程 三穗 贵州省
英文摘要

三穗铀矿床位于黔中—湘西北铀成矿带内,产于震旦—寒武系老堡组炭质泥岩中,是贵州省近年勘查发现的第一个大型铀矿床。[研究目的]鉴于黔东地区铀矿成矿规律、富集机理及矿石矿物学等研究程度低,查明典型铀矿床矿石矿物组合及化学组分,探讨成矿环境,揭示成矿过程,深化成矿理论认识,将为促进区域成矿预测、扩大找矿勘查成果及丰富该类型铀矿成矿理论提供科学依据。[研究方法]基于三穗铀矿床地质、地球化学特征,通过电子探针、扫描电镜等测试,分析了铀成矿机理及成岩成矿的环境演化。[研究结果]本区含铀岩系老堡组形成于震旦纪/寒武纪转折期的陆缘裂谷和陆缘裂陷缺氧还原环境,铀成矿初始物源与海底火山活动有关;铀矿石主要由铀矿物、铁矿物、黏土矿物、有机质及白云石、石英(或玉髓)、重晶石、方解石等组成,呈微晶—隐晶结构、微晶—粉晶晶粒状结构,层状、纹层状构造;铀矿物丰富,主要有沥青铀矿、硅钙铀矿、硒铅铀矿、钛铀矿、磷铀矿及水碳铀等,以纳米—微米级粒状、柱状(粒径多<10μm)、细脉状、或隐晶质形式赋存于有机质、铁质、黏土矿物等聚铀矿物中。[结论]三穗铀矿床形成物源具有多源性,与雪峰期海底火山作用带来部分成矿物质、燕山—喜马拉雅期成矿流体在运移的途中不断浸取地层内的成矿物质密切相关,经历了铀初始富集、氧化淋滤及热液叠加再富集过程,成因属典型的碳硅泥岩型。三穗铀矿床中发现大量铀矿物显示,铀富集程度高、成矿作用强,找矿远景好、潜力大。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292859
源URL[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3358]  
专题地球化学研究所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
2.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核资源地质调查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金中国,刘开坤,郑明泓,等. 贵州三穗铀矿床矿石矿物学特征及其对找矿的指示[J]. 中国地质,2022,49(4):1236-1249.
APA 金中国.,刘开坤.,郑明泓.,罗开.,杨胜发.,...&范云飞.(2022).贵州三穗铀矿床矿石矿物学特征及其对找矿的指示.中国地质,49(4),1236-1249.
MLA 金中国,et al."贵州三穗铀矿床矿石矿物学特征及其对找矿的指示".中国地质 49.4(2022):1236-124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球化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