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森林每木生物量数据质控方法和技术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郭学兵; 张黎; 何洪林
刊名数据与计算发展前沿
出版日期2023-02-20
卷号5期号:01页码:65-73
关键词森林乔木 每木生物量 数据质控 OLE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英文摘要【目的】野外森林生态站乔木生物量长期动态观测数据,对于支撑中国典型森林碳储量、森林生产力等分析研究具有重要价值。每木生物量(Tree biomass weight,TBW)数据是估算森林生物量的基础。TBW数据质量是其长期观测的生命线,也是生物量数据相关科学研究获得正确结论的基础。【方法】TBW数据质控方法的研究、数据质控标准的建立和数据质控信息技术手段的使用,是提升TBW数据质量的三个方面。本文首先介绍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森林生态站TBW数据生产过程、TBW数据模式和数据项标准化内容,然后介绍TBW数据质控总体框架及质控方法,最后介绍信息技术(基于OLE编程、Python多进程计算)在TBW基础与实测数据质控及在派生数据自动核验方面的应用。【结果】本文实现了TBW数据一致性、准确性的快速检查,有助于形成标准化的数据质控业务流程,对于海量的森林生态站多样地TBW数据的高效质控和快速计算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89593]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2.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学兵,张黎,何洪林. 森林每木生物量数据质控方法和技术研究[J]. 数据与计算发展前沿,2023,5(01):65-73.
APA 郭学兵,张黎,&何洪林.(2023).森林每木生物量数据质控方法和技术研究.数据与计算发展前沿,5(01),65-73.
MLA 郭学兵,et al."森林每木生物量数据质控方法和技术研究".数据与计算发展前沿 5.01(2023):65-7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