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亚热带典型树种根毛特征及其与共生真菌的关系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慧; 曾文静; 龚新桃; 马泽清
刊名植物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23
卷号N/A页码:13
关键词根毛出现率 根毛长度 根毛密度 根毛直径 菌根真菌侵染率 土壤有效磷
英文摘要根毛和共生真菌增加了吸收面积,提高了植物获取磷等土壤资源的能力。由于野外原位观测根表微观结构较为困难,吸收细根、根毛、共生真菌如何相互作用并适应土壤资源供应,缺乏相应的数据和理论。该研究以受磷限制的亚热带森林为对象,选取了21种典型树种,定量了根毛存在情况、属性变异,分析了根毛形态特征与共生真菌侵染率、吸收细根功能属性之间的关系,探讨了根表结构对低磷土壤的响应和适应格局。结果表明:1)在亚热带森林根毛不是普遍存在的, 21个树种中仅发现7个树种存有根毛, 4个为丛枝菌根(AM)树种, 3个为外生菌根(ECM)树种。其中,马尾松(Pinus massoniana)根毛出现率最高,为86%;2)菌根类型是理解根-根毛-共生真菌关系的关键,AM树种根毛密度与共生真菌侵染率正相关,但ECM树种根毛直径与共生真菌侵染率负相关; 3) AM树种根毛长度和根毛直径、ECM树种根毛出现率与土壤有效磷含量呈负相关关系。该研究揭示了不同菌根类型树种根毛-共生真菌-根属性的格局及相互作用,为精细理解养分获取策略奠定了基础。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89604]  
专题千烟洲站森林生态系统研究中心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2.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
3.中国科学院千烟洲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4.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慧,曾文静,龚新桃,等. 亚热带典型树种根毛特征及其与共生真菌的关系[J]. 植物生态学报,2023,N/A:13.
APA 张慧,曾文静,龚新桃,&马泽清.(2023).亚热带典型树种根毛特征及其与共生真菌的关系.植物生态学报,N/A,13.
MLA 张慧,et al."亚热带典型树种根毛特征及其与共生真菌的关系".植物生态学报 N/A(2023):1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