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干热河谷冲沟沟床土壤水分时空分异特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斌艳2,3; 熊东红3; 刘琳3; 唐永发1,3; 张宝军3; 李小英2
刊名水土保持研究
出版日期2022-12-07
卷号30期号:01页码:83-90
ISSN号1005-3409
关键词土壤水分 时空分异 冲沟沟床 干热河谷
DOI10.13869/j.cnki.rswc.2023.01.002
英文摘要

为探究干热河谷冲沟沟床土壤水分时空分异特征,选取了元谋干热河谷1条典型冲沟,对其不同分段(沟头、上游、中游、下游)下10,20,30,40,60,100 cm土层的土壤水分开展定位监测。结果表明:(1)沟床不同分段各土层(除100 cm土层外)含水量整体变化趋势一致,均表现为明显的干湿季特征;湿季(5—10月)土壤水分相对较高(7.64%~28.91%),受降雨影响大;干季(11—次年4月)则长期处于较低水平(6.11%~11.97%)。(2)沟床土壤水分从沟头至下游沿程变化在干湿季有明显差异,湿季表现为先减小后增加,下游(17.36%)显著高于沟头(15.46%)和上游(12.19%);干季则是先减小后增加再减小,沟头(10.64%)显著高于上游(6.74%)和下游(9.10%)。不同土层深度上,浅层(10—20 cm)和深层(60—100 cm)土壤水分含量在干湿季均较高,水分最小值出现在30—60 cm土层,其中干季30 cm土层水分亏缺严重。(3)沟床土壤水分最高日期通常出现在7日内累积降雨达76.1 mm以上的年最大降雨月当月;最低日期通常出现在持续无降雨条件下,如干季末期,直至雨季初期出现首次有效降雨(>2 mm)。综上,应充分考虑沟床干湿季、不同分段及剖面土壤水分变化规律,因时因地对冲沟沟床进行植被恢复。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57122]  
专题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通讯作者熊东红
作者单位1.四川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2.西南林业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
3.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斌艳,熊东红,刘琳,等. 干热河谷冲沟沟床土壤水分时空分异特征[J]. 水土保持研究,2022,30(01):83-90.
APA 张斌艳,熊东红,刘琳,唐永发,张宝军,&李小英.(2022).干热河谷冲沟沟床土壤水分时空分异特征.水土保持研究,30(01),83-90.
MLA 张斌艳,et al."干热河谷冲沟沟床土壤水分时空分异特征".水土保持研究 30.01(2022):83-9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