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融入土壤湿度指标的青藏高原近地表土壤冻融机器学习监测算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徐富宝1,2; 范建容2; 张茜彧2; 杨超1,2; 刘佳丽1,2
刊名地球信息科学学报
出版日期2022-12-05
卷号24期号:12页码:2404-2419
ISSN号1560-8999
关键词AMSR2 青藏高原 土壤冻融 土壤湿度 地表冻融判别 随机森林 LightGBM 被动微波遥感
英文摘要

青藏高原作为中低纬度地区最大的高山冻土区,多年冻土和季节冻土广泛分布。高精度的地表冻融监测结果对研究该区域的水热交换、碳氮循环和土壤冻融侵蚀非常重要。本文基于4个青藏高原典型地区的土壤温湿度观测网数据,开展利用LightGBM算法和随机森林算法进行土壤冻融循环监测的研究。在构建土壤冻融监测模型的过程中,发现土壤湿度是影响冻融判别的一个关键因子。使用AMSR2亮温数据和ERA5-Land土壤湿度数据,基于两种机器学习算法判别地表冻融状态,将结果与传统冻融判别式算法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相比冻融判别式算法,LightGBM算法在白天和夜间的总体判对率提高了12.09%;14.45%,随机森林算法在白天和夜间的总体判对率提高了13.23%和14.96%。近80%的错分样本分布在-4.0℃~4.0℃之间,说明2个机器学习算法能够识别出稳定的土壤冻结状态和融化状态。另外,LightGBM算法和随机森林算法得到的日冻融转换天数的平均RMSE降低了112.82和117.00;冻结天数的平均RMSE降低了47.87和53.96;融化天数的平均RMSE降低了37.10和39.80。同时,基于随机森林算法计算了2014年7月—2015年6月青藏高原冻结天数、融化天数、日冻融转换天数。得到的青藏高原冻结天数图,以中国冻土区划图为参考进行精度评价,总体分类精度为96.78%。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58962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57123]  
专题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
通讯作者范建容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富宝,范建容,张茜彧,等. 融入土壤湿度指标的青藏高原近地表土壤冻融机器学习监测算法[J]. 地球信息科学学报,2022,24(12):2404-2419.
APA 徐富宝,范建容,张茜彧,杨超,&刘佳丽.(2022).融入土壤湿度指标的青藏高原近地表土壤冻融机器学习监测算法.地球信息科学学报,24(12),2404-2419.
MLA 徐富宝,et al."融入土壤湿度指标的青藏高原近地表土壤冻融机器学习监测算法".地球信息科学学报 24.12(2022):2404-24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