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科学合作的多样性研究综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丁洁兰; 刘细文
刊名图书情报工作
出版日期2022-06
卷号66期号:11页码:129-138
关键词科学合作 多样性 作者属性 科学计量学 团队科学
英文摘要

[目的/意义]科学合作的多样性是科学计量学领域“团队科学”研究主题中的一个新兴研究点,与以往线性视角下的合作特征不同,它是一种多维度、系统性视角下的结构性特征。对科学合作多样性的研究与梳理有助于理解科学合作的内在结构、本质和价值。[方法/过程]对科学计量学领域的合作多样性相关研究进行评述:首先系统梳理和界定了科学合作多样性的类型和概念维度,基于作者属性将其定义为四大类共10种不同的合作多样性;其次从概念内涵、测度方法、效用分析3个维度,分别对各类型合作多样性进行研究评述;最后总结了现有研究不足并对未来研究做出展望。[结果/结论]研究发现,现有文献更加偏重基于文献计量特征属性的合作多样性研究,而对个体属性与专业属性的合作多样性的研究较少,并且大多体现多样性概念框架的部分内涵;测度方法也以传统方法为主,使用新型多样性测度方法(考虑了相似性维度)较少;效用研究则以引文影响力的单一类型效用为主。未来研究需关注非文献计量属性的合作多样性类型,以及体现多样性概念完整内涵,探索包含相似性维度的多样性测度方法,在效用研究中需扩展质量层面的多类型效用研究,尤其需加强背后的成因分析。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las.ac.cn/handle/12502/12105]  
专题文献情报中心_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通讯作者刘细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丁洁兰,刘细文. 科学合作的多样性研究综述[J]. 图书情报工作,2022,66(11):129-138.
APA 丁洁兰,&刘细文.(2022).科学合作的多样性研究综述.图书情报工作,66(11),129-138.
MLA 丁洁兰,et al."科学合作的多样性研究综述".图书情报工作 66.11(2022):129-13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文献情报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