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TiO2界面光生载流子调控及其在污染物光催化降解中的应用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陈冯杰
答辩日期2021-06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赵利霞
关键词电镀铬废水处理和大型溞的毒性暴露实验研究表明,p25/pda-15 复合材料处理 nano-tio2, Composite Materials, Photodegradation, Photo-induced Carriers, Environmental Pollutants
学位名称理学博士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其他题名Regulation of Photogenerated Carriers at the Interface of TiO2 for the Photocatalytic Degradation of Environmental Pollutants
英文摘要

    随着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环境污染治理技术对于环境保护和修复具有重 要意义。半导体光催化技术以太阳光为能源,对环境中污染物有很好的去除效果, 逐渐被应用于处理环境污染问题。在众多半导体光催化剂中,纳米二氧化钛(TiO2) 因其光反应活性好,低毒性,稳定性好且价格低廉等优点,在光催化领域应用十 分广泛。但是,当前利用纳米 TiO2 处理环境污染物时仍存在以下问题:(1)纳 米 TiO2 的带隙较宽,在 3.0~3.2 eV 之间,只能被小于 400 nm 的紫外光激发。而 紫外光仅占太阳光的 3~5%,纳米 TiO2 的光能利用率较低;(2)光生载流子是影 响纳米 TiO2 光催化活性的关键因素。而光激发纳米 TiO2 产生的电子空穴对容易 复合,使得光生载流子产生效率不高,导致纳米 TiO2 光催化活性下降,影响了 其在实际环境中的应用;(3)环境污染物光催化降解过程中,纳米 TiO2 界面光 生载流子及各种活性氧种类的产生是基础和关键,不同污染物的降解起主要作用 的活性物质不同,因此针对某种特定污染物通常降解效率不高。为了解决上述的 这些问题,本文利用复合改性的方法构建各种 TiO2 复合纳米离子,对其界面光 生载流子和活性氧种类产生进行调控,以达到环境污染物高效降解的目的。结合 连续流动化学发光(CFCL)和色谱等手段,探索污染物光催化降解中不稳定中 间产物的产生和转化过程,研究纳米 TiO2 界面光生载流子对环境污染物降解途 径的影响和规律。本论文主要开展了以下三部分工:  

    (1)使用生态友好型聚合物聚多巴胺(PDA)作为空穴猝灭剂,对纳米 P25- TiO2 表面进行修饰改性,不仅拓展了可见光吸收,提高了光能利用率。更重要的 是,其可以促进电子空穴的分离,产生更多的光生电子实现电镀水中 Cr(VI)的 还原处理。系统研究了不同包被厚度 P25/PDA 复合纳米材料界面光生电子的生 成及其对光催化还原 Cr(VI)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 P25/PDA-15 复合材料可以 产生较多的光生电子,更有利于光催化还原 Cr(VI)。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光 生电子对 Cr(VI)的还原动力学表现出两个不同的阶段:在中性或碱性条件下, 初始阶段还原快速;随着反应的进行,Cr(III)逐渐生成,其可以在碱性条件下 生成 Cr(OH)3 固体,并沉积在 P25/PDA-15 复合材料表面,因此呈现 Cr(VI) 缓慢衰减去除。而在酸性溶液中,仅在 3 分钟内即可快速去除 Cr(VI)。对实际 电镀铬废水处理和大型溞的毒性暴露实验研究表明,P25/PDA-15 复合材料处理 可以有效去除电镀铬废水中的 Cr(VI),并显著降低其毒性。

    (2)五氯酚(PCP)光催化降解过程中可以产生毒性中间产物四氯-1,4-苯醌 (TCBQ)和羟基三氯苯醌(OH-TrCBQ),我们利用 PDA 表面改性 P25(P25/PDA), 通过调控 P25 表面活性氧(ROS)产生的种类和数量,利用本课题组自主搭建的 连续流化学发光系统,实现了 PCP 光催化降解过程中毒性中间产物 TCBQ 和 OH TrCBQ 的动态生成阻断。结合 P25/PDA 复合材料表面 ROS 检测和猝灭实验研 究,发现 P25/PDA 复合材料表面 ROS 产生大量的 H2O2(约 30 μM)和 O2 •- (约 20 μM),其可以抑制大约 70% TCBQ 和 40% OH-TrCBQ 的生成。费氏弧菌急性 毒性评价表明,P25/PDA 光催化降解 PCP 是一种安全,绿色的方法。因此,通 过调节光催化剂表面产生的 ROS 来抑制光催化降解环境污染物过程中毒性中间 产物的生成对环境污染物处理具有一定的理论指导意义。

    (3)全氟辛酸(PFOA)是一种典型难降解新污染物,对其高效降解是目前 重要的环境问题。光催化技术由于氧化能力强在 PFOA 降解中备受关注,其中催 化界面光生空穴产生是 PFOA 降解的基础和关键。本部分制备了溴氧化铋(BiOBr) 改性 P25(P25/BiOBr),调控了 P25 表面光生空穴的生成,拓展了可见光吸收, 进而用于 PFOA 光催化降解研究。PFOA 分子通过单齿配位的方式结合在 P25/BiOBr 的表面,在模拟太阳光照射 100 min 后,降解效率可达到 99.5%。 P25/BiOBr 的光催化性能归因于 P25 和 BiOBr 之间形成了异质结,大大促进了电 子和空穴的分离和迁移。通过 P25/BiOBr 复合材料表面 ROS 检测和猝灭实验研 究,证实了 PFOA 可以被 P25/BiOBr 复合材料表面产生光生空穴直接氧化降解。 短链(C4-C7)全氟羧酸是光催化降解 PFOA 的主要中间产物。进一步的,在真 实的水环境中研究了 P25/BiOBr 的光催化性能,研究发现添加 10 mg/L NO3 - 或 腐殖酸可以促进光催化降解汤逊湖水中 PFOA。上述研究结果将有助于开发更为 有效的方法来处理 PFOA 污染。

      综上,本论文通过复合改性手段调控纳米 TiO2 表面光生载流子的生成,进 而调控污染物光催化降解和转化路径,以达到安全高效降解环境中污染物的目的, 为光催化降解环境污染物提供了新的思路。

页码136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6969]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冯杰. TiO2界面光生载流子调控及其在污染物光催化降解中的应用[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