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DNA 甲基转移酶缺陷大肠杆菌构建及抗生素毒性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陈政
答辩日期2021-06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汪海林
关键词ΛRE. 重组系统,大肠杆菌,基因敲除,抗生素,Dna 甲基化 lamda RE. RE.ombination SystE., E. Coli, gE.E.Knockout, Antibiotic, Dna mE.hylation
学位名称理学博士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其他题名Study on Construction and Antibiotic Toxicity Profiles of Escherichia coli Strains Lacking DNA Methyltransferases
英文摘要

      随着 DNA 甲基化修饰检测分析技术的发展,研究者们发现 N 6 -甲基腺嘌呤 (6mA)这一广泛存在于原核生物体内的 DNA 甲基化修饰,在诸如果蝇、莱茵衣 藻、线虫等真核生物体内也以较低的含量存在,并且参与基因表达、激活等重要 的生物学过程。然而,介导真核生物基因组 DNA 6mA 生成的甲基转移酶还有待 进一步鉴定和研究。使用体外酶活进行甲基转移酶的筛选是一种常用的研究方法, 但是目标蛋白质的高 6mA 背景严重干扰酶活分析和筛选。在原核生物体内,6mA 和 C 5 -甲基胞嘧啶(5mC)是最主要的两种 DNA 甲基化修饰,它们在许多生物过程 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限制性修饰系统、碱基错配修复系统、基因组复制调控 等。在抗生素压力下,6mA 和 5mC 对大肠杆菌的存活发挥重要作用。

      首先,本文对超低 6mA 蛋白质的大肠杆菌表达和纯化策略进行了研究。以 商业化大肠杆菌菌株 Rosetta (DE3)为亲本菌株,使用改良的 λRed 同源重组系统 构建了 DNA 6mA 甲基转移酶 Dam 缺陷菌株,将新菌株命名为 LAMBS (low adenine methylation background strain)。使用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UHPLC MS/MS)技术对 LAMBS 的基因组 DNA 6mA 水平进行分析,结果显示 6mA 水平 较亲本菌株大幅降低,为~8/105 (6mA/dA)。使用 LAMBS 和亲本菌株Rosetta (DE3) 同时进行目标蛋白表达,并使用相同的方法进行目标蛋白纯化。凝胶电泳分析结 果表明,使用 LAMBS 表达并结合本文所提出的蛋白质纯化策略能够有效提高目 标蛋白的纯度和浓度。使用 UHPLC-MS/MS 对目标蛋白的 6mA 背景进行分析, 结果显示,经过相同方法纯化后,使用 LAMBS 表达的目标蛋白与在Rosetta (DE3) 中表达时相比具有更低的 6mA 背景,为~8/105 (6mA/dA)。本研究实现了目标蛋 白的超低 6mA 背景,能够有效降低其对 DNA 6mA 甲基转移酶体外酶活分析和 筛选的干扰,为 6mA 相关蛋白的原核表达与体外研究提供了新的工具菌株。

       其次,本文进行了抗生素对 DNA 甲基转移酶缺陷大肠杆菌的毒性研究。应 用改良的 λRed 同源重组系统,以大肠杆菌 K-12 MG1655 菌株为亲本菌株,分别 构建了 DNA 6mA 和 5mC 甲基转移酶 Dam 和 Dcm 缺陷菌株,命名为 Δdam 和 Δdcm。通过微量稀释法进行了 5 大类 20 种抗生素的暴露实验,以半数有效浓度 EC50 (50% effective concentration)值的变化来评价抗生素对不同菌株的毒性。结果 显示,几乎全部抗生素对 DNA 甲基转移酶缺陷菌株的 EC50 值均较野生型菌株有 不同程度上的降低,其中阿奇霉素对 Δdam 的 EC50 较其对野生型的降低率达到 了 67.4%,强力霉素对 Δdcm 的 EC50 较野生型的降低了 66.6%。DNA 甲基转移 酶基因敲除导致了抗生素对大肠杆菌的毒性提升,表明靶向 DNA 甲基转移酶的 药物可以作为抗生素佐剂,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抗生素在使用时的所需浓度,提高 抗生素的杀菌效果,为解决全球性的细菌耐药性问题提供一定的参考。

      综上所述,本文以大肠杆菌为模式微生物,应用改良的 λRed 同源重组系统 构建了 DNA 甲基转移酶缺陷菌株,开发了超低 6mA 背景蛋白表达和纯化策略, 用以消除蛋白高 6mA 背景的干扰,对 DNA 甲基转移酶体外酶活分析和筛选有 重要意义。本文开展的抗生素对 DNA 甲基转移酶缺陷大肠杆菌的毒性研究,表 明了 DNA 甲基转移酶可作为抗生素的辅助作用靶点,对减缓抗生素耐药性问题 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页码108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6979]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政. DNA 甲基转移酶缺陷大肠杆菌构建及抗生素毒性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