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四溴双酚 A 对脊椎动物的甲状腺干扰作用及脑发育影响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董梦琦
答辩日期2021-12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秦占芬
关键词四溴双酚 A,甲状腺干扰,脑发育,非洲爪蛙,变态发育 tetrabromobisphenol a, Thyroid Disruption, Brain Development, Xenopus Laevis, Metamorphosis
学位名称理学博士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其他题名Effects of tetrabromobisphenol-A on the thyroid system and brain development in the vertebrates
英文摘要

       溴系阻燃剂四溴双酚 A(Tetrabromobisphenol A, TBBPA)因大量使用而在环 境中广泛存在,并被动物和人体通过饮食、呼吸和皮肤接触等途径吸收,在人体 样品中有高频检出,因此其生物安全性受到普遍关注。欧盟曾对 TBBPA 的健康 风险进行评估,认为没有明显的证据显示其对人体具有毒性效应;但近几年的一 些研究显示 TBBPA 可能存在潜在健康风险。鉴于目前 TBBPA 的毒性效应仍存 在一些争议,本论文就目前较为关注的甲状腺干扰作用和神经毒性展开探究。首 先利用研究甲状腺干扰作用的模式生物非洲爪蛙,探讨了 TBBPA 的甲状腺激素 (Thyroid hormones,TH)信号干扰作用和脑发育影响,进一步以小鼠为模型, 外推 TBBPA 对哺乳动物有类似的效应。具体内容如下:

       (1)TBBPA 对非洲爪蛙蝌蚪甲状腺激素(Thyroid hormones,TH)信号 的干扰作用和对脑发育的影响:鉴于课题组前期发现 TBBPA 干扰两栖动物 TH 信号通路并影响肠发育,本论文①利用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riiodothyronine,T3) 诱导非洲爪蛙变态试验,研究 TBBPA(5-500 nmol/L)对蝌蚪脑中 TH 信号的干 扰作用以及对脑发育的影响,结果发现:TBBPA 单独暴露对 TH 信号通路无明 显影响,但与 T3 共暴露时,TBBPA 表现出低浓度促进、高浓度抑制的双相剂量 -效应关系;500 nmol/L TBBPA 单独暴露干扰蝌蚪脑形态和端脑脑室区的细胞增 殖,而与 T3 共暴露时,TBBPA 以双相剂量-效应关系影响端脑中细胞增殖和神 经分化,干扰了蝌蚪 TH 依赖的脑发育。②在内源性 TH 水平较高的 58 期蝌蚪 自然变态试验中,发现 50-500 nmol/L TBBPA 在抑制蝌蚪发育的同时,抑制端脑 脑室区中的细胞增殖和迁移,显示对脑发育的抑制。③进一步利用非洲爪蛙蝌蚪 原代脑细胞进行体外研究,发现 TBBPA 对 T3 诱导的蝌蚪原代脑细胞分化具有 显著抑制作用,进一步验证了 TBBPA 对 T3 介导的脑发育的干扰作用。以上结 果显示,包括低剂量在内的 TBBPA 对 T3 诱导的蝌蚪脑发育具有干扰作用,且 呈现一定的双相剂量-效应关系,即 TBBPA 影响 TH 依赖的脑发育。

        (2)TBBPA 发育暴露对小鼠甲状腺系统的干扰作用:为验证 TBBPA 的甲状腺干扰作用和脑发育影响在哺乳动物中同样存在,本论文以小鼠为实验动物, 研究通过母乳和断奶后饮水暴露 TBBPA(5-500 μg/kg/day)对仔鼠甲状腺结构和 功能的影响,结果发现:50、500 μg/kg/day TBBPA 导致哺乳期(PND 15)小鼠 甲状腺滤泡中胶质减少,青春期(PND 35)及成年(PND 56)小鼠出现甲状腺 轻微肿大、滤泡上皮细胞厚度增加、滤泡中胶质减少、滤泡间血管增多等异常现 象。进一步检测小鼠体内激素水平,发现 50、500 μg/kg/day TBBPA 导致青春期 及成年小鼠血清中 T3、T4 及 TSH 激素水平显著降低。这些结果显示低剂量 TBBPA 对小鼠有甲状腺抑制作用,同时可能有促血管生成作用。另外,本研究 使用 50、500 μg/kg/day TBBPA 饮水暴露即观察到 TBBPA 对小鼠甲状腺的不良 影响,而文献中使用更高剂量的灌胃暴露未观察到类似影响,提示对于 TBBPA 来说,饮水暴露可能比口服灌胃暴露更易导致不良效应。进一步利用人脐静脉内 皮细胞(Human umbilical vein endothelial cells,HUVEC)进行体外验证,发现 1000 nmol/L TBBPA 与 T3 同样可促进 HUVEC 生成类血管结构,当与 T3 共暴露 时可抑制 T3 的作用。此结果支持 TBBPA 具有促进血管生成作用。

        (3)TBBPA 发育暴露对小鼠脑发育的影响:鉴于哺乳动物小脑发育高度依 赖 TH,进一步探讨 TBBPA 发育暴露对小脑发育的影响:①胎鼠小脑脑片单独 或与 T3 共暴露 TBBPA,发现单独暴露 TBBPA 同 T3 一样能够促进神经突的生 长和团聚,与 T3 共暴露时则抑制 T3 的作用,暗示 TBBPA 在哺乳动物神经发育 中存在 TH 信号拮抗作用。②进一步如(2)的研究中发现,TBBPA 暴露至 PND 7 时,TBBPA 抑制仔鼠体重增加,抑制小脑 TH 响应基因的表达,并轻微促进小 脑中的细胞增殖和迁移;至青春期时(PND 35),50、500 μg/kg/day TBBPA 显 著降低仔鼠体重、一定程度上干扰仔鼠在旷场和高架十字迷宫中的行为,对仔鼠 血清中 5-羟色胺水平的降低作用尤为明显;至成年时(PND 56),TBBPA 仍干 扰小鼠在旷场和高架十字迷宫中的行为并降低血清中神经递质水平。以上结果显 示,低剂量 TBBPA 对 TH 信号和小脑发育有一定影响,但与对甲状腺组织学结 果和 TH 水平的影响相比要小的多。

        综上,本论文发现低剂量 TBBPA 暴露可干扰非洲爪蛙蝌蚪脑中 TH 信号并 影响 TH 依赖的脑发育;TBBPA 发育暴露明显导致小鼠甲状腺组织学结构异常和 TH 水平降低,但对高度依赖 TH 的小脑发育以及运动、焦虑行为的影响并不 十分显著,提示哺乳动物的脑发育尽管依赖 TH 的调控,但是在甲状腺结构和功 能受到明显影响时,某些反馈机制可能会补偿甲状腺干扰作用以保证脑的正常发 育。但是,TBBPA 暴露导致的小鼠血清 5-羟色胺水平的降低,仍需要进一步研 究,尤其 TBBPA 暴露导致的脑发育和功能的轻微变化是否最终增加机体对疾病 的易感性值得探讨。

页码144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6985]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梦琦. 四溴双酚 A 对脊椎动物的甲状腺干扰作用及脑发育影响[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