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石墨烯量子点干扰小鼠胚胎干细胞分化的毒理学机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库婷婷
答辩日期2021-12
文献子类博士后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江桂斌 ; 周群芳
关键词石墨烯量子点 胚胎干细胞 拟胚体 神经分化 分子机制 graphene Quantum Dots, Embryonic Stem Cells, Embryoid Bodies, Neural Differentiation, Molecular Mechanism
学位名称博士后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英文摘要

      石墨烯量子点(GQDs)是一类重要的工程纳米材料。由于其水溶性、化学 稳定性、电子性质和光致发光特性,GQDs 在生物传感、细胞和分子标记与跟 踪、能量存储、癌症靶向、疾病诊断和治疗等生物医学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潜 力,引起了广泛关注。GQDs 的广泛应用使其不可避免地释放到土壤、水体等 环境中,并在环境条件下发生迁移转化,对环境生物与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暴 露,造成不可预期的潜在影响,因此,亟需对 GQDs 的毒理学效应与作用机制 开展广泛深入的研究。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暴露于 GQDs 可以引发体内和体 外多种不良生物反应,然而关于 GQDs 是否具有潜在发育毒性效应尚不明确。

       胚胎干细胞(ESCs)以其分化的全能性和无限增殖能力成为临床治疗的潜 在种子细胞来源。由于 ESCs 能在体外无限扩增,通过定向分化结合细胞纯化 技术,可以获得大量的特定神经干细胞或神经细胞类群,为探索生命体早期发 育过程和生物学调控机制提供了重要的研究窗口。目前针对 GQDs 作用于胚胎 干细胞的生物安全性研究数据依然很少,缺乏量子点对干细胞分化影响及作用 机理的相关研究。基于以上研究背景,本文选取化学稳定性强和应用范围广的 GQDs 为研究对象,探究量子点对小鼠胚胎干细胞(mESCs)分化的影响及其 作用机理。

       为解析 GQDs 在 mESCs 中的内吞及外排行为,研究利用流式细胞仪和激 光共聚焦检测了 GQDs 在 mESCs 内的摄取情况。结果发现 mESCs 对 GQDs 的 摄取具有时间和剂量依赖效应。结合多种内吞作用抑制剂的实验表明,GQDs 主要通过吞噬作用进入细胞。此外,针对细胞培养基质的分析发现,GQDs 能 够外排到细胞外,然而在结束暴露 48 h 后,细胞内仍有 GQDs 检出。

        关于 GQDs 对 mESCs 分化的影响及甲基化调控机制研究方面,在不引起 显著细胞毒性的情况下进行 GQDs 暴露,发现暴露组 mESCs 分化形成拟胚体 (EB)的过程受到显著抑制。基于 RT-PCR 及免疫荧光染色实验发现,EB 三 胚层特异性标志物表达显著降低。EB 多能性因子表达水平检测结果表明, GQDs 暴露诱导拟胚体多能性因子 Sox2、Oct4 表达显著升高。由于分化过程中 关键转录因子的甲基化和去甲基化对 mESC 分化具有重要调控作用,因此针对甲基化转移酶的研究发现,GQDs 暴露 mESCs 后形成的 EB 中甲基转移酶表达 显著降低,去甲基转移酶表达明显升高。进一步针对 Sox2、Oct4 的启动子区甲 基化情况进行分析表明,GQDs 暴露诱导 Sox2 启动子区甲基化降低,从而引起 Sox2 表达升高。通过去甲基化酶抑制剂共孵育的实验发现,可明显回调 EB 中 Sox2 的表达。以上研究结果证实 GQDs 可以通过抑制 Sox2 甲基化,显著延迟 mESCs 向拟胚体的分化过程。

      针对不同表面修饰石墨烯量子点对神经分化的影响研究显示,在无明显细 胞毒性剂量下,OH-GQDs 与 NH2-GQDs 会干扰 mESCs 离体分化形成的 EB 中 外胚层的形成。通过进一步针对 EB 进行定向诱导神经元分化,发现 OH-GQDs 会干扰神经祖细胞标志物及神经发生标志物的表达。BMP 信号通路在在神经干 细胞的增殖、分化以及神经系统各亚型细胞的形成过程中起着关键的调控作 用。针对这一信号通路的研究发现,OH-GQDs 会干扰该信号通路中关键因子的 正常表达。进一步的分子机制研究表明,OH-GQDs 暴露后 BMP 信号关键因子 Smad6 基因启动子区域的 H3K27me3 富集增加,最终导致神经元分化异 常。此外,与 OH-GQDs 相比,NH2-GQDs 暴露诱导的神经发育毒性相对较 小,因此不同量子点对神经分化过程的调控影响并不相同。

       本文以 mESCs 为实验模型,在无毒性作用剂量下,分析了 GQDs 的细 胞摄入及外排规律。通过体外诱导拟胚体分化及神经分化模型,进一步解析 了 GQDs 的发育毒性效应及分子作用机制,研究数据为 GQDs 的生物安全 性评价提供了新的毒理学证据。

页码68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7009]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库婷婷. 石墨烯量子点干扰小鼠胚胎干细胞分化的毒理学机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