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有机半导体异质结的设计合成及其在光催化领域的应用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赵卫佳
答辩日期2021-06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蔡亚岐
关键词光催化剂,异质结,氮化碳,共价有机框架,Dft(density Functional Theory)计算 photocatalyst, Heterojunction, Carbon Nitride, 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 Dft (density Functional Theory)calculation
学位名称理学硕士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其他题名Design and Synthesis of Organic Semiconductor Heterojunction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Photocatalysis
英文摘要

      近年来,太阳能的开发和利用逐渐得到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其中光催化 技术在化学和环境领域有很好的应用前景,而光催化剂的选择、制备尤为重要。 目前单一光催化剂很少能同时满足理想光催化剂的各种要求,比如吸光能力强、 电荷空穴分离效率高、稳定性好、成本低等。通过构建异质结的形式可以很好地 弥补单一光催化剂的不足。近年来 C3N4 和共价有机框架(covalnt organic framework, COFs)聚合物以其毒性低、理化性质稳定、易于制备、成本低、元素 储量大以及光电性能优越等优势得到了越来越多研究者的关注。因此本文围绕 C3N4 和 COFs 异质结的设计制备及其在光催化领域的应用开展研究,论文共分为 以下四个部分:

      1)介绍了光催化的基本机理及反应过程、异质结的作用机理及不同异质结 在光催化领域的研究进展。

       2)利用硫脲可以同时充当硫源和 C3N4 前驱体的特点,以硫脲和四水合硝酸 镉为原料采用一步熔融盐法在低温熔融状态下合成了 CdS/C3N4 异质结。该反应 利用容易发生且放热的化学反应(CdS 的形成)释放的能量作为驱动力来推动耗 能反应(C3N4 的形成)的发生。该方法无需气体保护,简单、节能。所制备的 CdS/C3N4 异质结在可见光波长范围内(λ≥420nm)的光催化产氢效率分别是纯 C3N4 和 CdS 的 89 倍和 9 倍。此外该异质结具有出色的抗光腐蚀能力和良好的可 重复利用性。DFT(Density functional theory)计算表明,该异质结存在由 C3N4 指向 CdS 的内部电场,有利于光生电子和空穴的分离,并且因为能带弯曲的影 响,可以保留氧化还原能力更强的电子和空穴,具体表现为光催化产氢反应发生 在积累了光生电子的 C3N4 表面,可以保护 CdS 免受可见光的腐蚀。

        3)利用 TpMA COF(Tp:1,3,5-三甲酰间苯三酚;MA:三聚氰胺)和 g-C3N4 化学结构相似(均以三嗪结构为活性中心)、能带结构合适等特点,通过机械研 磨法成功构建了 TpMA/g-C3N4 直接 Z 型异质结。该异质结反应 4 h 后对苯酚的 降解效率可达 80-88%,产氢效率最高可达 191μmol/h,相比单一的 TpMA 和 g C3N4,产氢效率更高,光降解污染物能力更强。TpMA 和 g-C3N4 的强相互作用导致少量 TpMA 的引入即可大大增强异质结的可见光吸收能力、提高光生电荷 和空穴的分离效率,并增强异质结的重复利用性。自由基掩蔽实验及 DFT 计算 证明此异质结电荷转移类型符合 Z 型异质结。

       4)首先以 1,3,6,8-四(4-甲醛基苯基)芘和 2,4,6-三甲基-1,3,5-三嗪为单体, 通过溶剂热法合成了一种带有醛基(-CHO)功能官能团的 COF (TFPTT);然 后通过原位溶剂热法在 TFPTT 表面接枝上 TpMA COF,从而得到 TFPTT-TpMA COF 异质结。相比单一的 TFPTT 和 TpMA,异质结表现出更加优良的光催化性 能。反应 40 min 后异质结对 MO 的降解可达 95%以上。经过 3 次连续重复试验 后,其在一定范围内仍能降解 90%以上的 MO。表征结果表明该异质结具有更高 的比表面积和更强的可见光响应,电荷和空穴分离效率较高,更有利于污染物吸 附和光降解,并且具有良好的重复利用性。自由基掩蔽实验表明,异质结表面的 空穴在污染物光降解过程中起到主要作用。

页码108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7164]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卫佳. 有机半导体异质结的设计合成及其在光催化领域的应用[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