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混合菌系QZ-10对原油的作用性能表征及现场清防蜡应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魏晓霞; 尹珺; 纪淑玲; 程涛; 马莎莎; 薛成; 耿朋学
刊名微生物学通报
出版日期2022
卷号49期号:3页码:1057-1066
ISSN号0253-2654
关键词微生物混合菌液 微生物清防蜡 油井清防蜡 重质烃降解
英文摘要【背景】油藏环境中呈单相液态的原油,在开采、运送的过程中由于温度、压力及流动条件的变化,石蜡不断从原油中析出,造成井筒、管线的结蜡。微生物清防蜡作为一项新兴的技术,受到广泛的关注,但是需要根据现场的环境条件施用合适的微生物清防蜡菌液。【目的】利用来源于青海油田盐碱油藏环境的混合菌系QZ-10,有效解决油井结蜡的问题并探究作用机理。【方法】针对混合菌系QZ-10开展表面张力/界面张力测定、乳化性能分析、降黏率和防蜡率测定、烃转化能力评估,来表征其性能特征,同时开展现场试验验证其实际清防蜡应用价值。【结果】混合菌系QZ-10菌液能将水-煤油界面张力降至1.21 m N/m,EI_(24)值为91.11%,降黏率达92.90%,防蜡率可达到90.00%,并且能够减少原油中的重质烃类、增加轻质烃组分、改善原油的品质。室内实验结果表明QZ-10菌液具有良好的降黏和乳化性能,展现出能够清除油井结蜡的潜力。选取青海油田中结蜡严重的油井,利用QZ-10菌液进行清防蜡作业,经过140 d的现场试验,结果显示试验的油井中80.95%油井除蜡效果明显,其中多口油井有显著增油效果,累计增油1 100 t。【结论】混合菌系QZ-10具有优良的油井清防蜡及驱油效果,应用前景广阔。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8084]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青海油田分公司钻采工艺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晓霞,尹珺,纪淑玲,等. 混合菌系QZ-10对原油的作用性能表征及现场清防蜡应用[J]. 微生物学通报,2022,49(3):1057-1066.
APA 魏晓霞.,尹珺.,纪淑玲.,程涛.,马莎莎.,...&耿朋学.(2022).混合菌系QZ-10对原油的作用性能表征及现场清防蜡应用.微生物学通报,49(3),1057-1066.
MLA 魏晓霞,et al."混合菌系QZ-10对原油的作用性能表征及现场清防蜡应用".微生物学通报 49.3(2022):1057-106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