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焦化废水处理系统中挥发性和半挥发性污染物:排放特征与健康风险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AYMAN NABIL SABER ABDELHAY
答辩日期2021-06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杨敏
关键词焦化废水,Voc 和 sVoc, 排放率, 拆卸机制, 健康风险 coking Wastewater, Vocs And sVocs, Emission Rate, Removal
学位名称工学博士
学位专业环境工程
其他题名Volatile and semi-volatile pollutants in coking wastewater treatment systems: emission characteristics and health risks
英文摘要

    焦化废水是挥发性和半挥发性有机物(VOCs 和 SVOCs)重要排放源,对人 类健康构成威胁。然而,目前对焦化废水处理过程中 VOCs 和 SVOCs 的归宿和排 放的研究还很少。本文以焦化厂废水及后续的焦化园区废水处理系统为研究对 象,利用 GC-MS/MS 对焦化废水中酚类、苯类、多环芳烃类以及取代多环芳烃类 等共 60 种 VOCs 和 SVOCs 的发生、迁移转化和排放特性进行了研究,同时,利 用 GCxGC-MS 进行了非靶向分析,识别出 130 种未知 VOCs 和 SVOCs,并对潜在 的健康危害也进行了评估,取得如下主要成果。

     首先,建立了顶空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三重四极杆质谱(HS-SPME-GC MS/MS)动态验证方法,对河北某焦化厂废水中 43 种挥发性和半挥发性污染物 进行了定性和定量分析。焦化废水中 43 种 VOCs 和 SVOCs 均被检出,总酚的浓 度最高(178.67mg·L-1),其中以 3-甲酚为主(42.9mg·L-1)。在生化出水中, 43 种 VOCs 和 SVOCs 中有 23 种被鉴定出来,包括 11 种多环芳烃、7 种酚类化合 物、5 种苯类化合物和苯胺类化合物。

     其次,利用 GC-MS 方法对内蒙某地 5 焦化厂废水系统及园区废水处理系 统中 43 种 VOCs 和 SVOCs 的迁移转化规律进行了分析。生物处理可去除 43 种挥 发性和半挥发性污染物中的大部分,但苯系物的大气排放值得关注。C 厂和中 央污水处理厂挥发性污染物的总排放量分别为 1640 和 784g·d -1。焦化厂 C 的 质量平衡计算结果表明,生物降解是除苯系物、氯代酚和高分子量多环芳烃之 外的所有目标化合物 (56.6-99.9%) 的主要去除途径。氯代苯酚及高分子量多 环芳烃的去除主要通过活性污泥吸附(分别为 51.8-73.2% 和 60.2-75.9%)。健 康风险分析结果表明,中央污水处理厂和 C 厂调节池中苯的吸入性致癌风险最 高 (分别为 1.4×10-3 和 3.2×10-4 ),高于美国环保局推荐的人体健康可接受水 平 (10-6 ),苯并 [a] 芘的吸入性非致癌风险最高,危害指数(HI)分别为 70 和 30。同时,剩余污泥吸附了大量多环芳烃和氯化苯酚 (焦化厂 C 和中央污水处 理厂分别为 58,000 和 3,500 微克/克,622 和 54 微克/克),其去除值得关注。

    第三,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内蒙古某焦化厂 E 和中央污水处 理厂污水处理系统中包括含氧多环芳烃(OPAHs)甲基多环芳烃(MPAHs)和硝化多 环芳烃(NPAHs)在内的取代多环芳烃(SPAHs)的去向和转化进行了分析。生物降解是大多数 LMW-MPAH,LMW-PAH 和某些 LMW-OPAH 和 LMW-NPAH 的主要去除途径。 焦化厂 E 上方的空气中总 SPAH 的平均浓度(8.1µg·m -3)和污水处理厂中部的 平均 SPAH 浓度(3.3µg·m -3)明显高于其他地方的城市和工业区的空气中。焦 化厂 E 的质量平衡计算结果表明,生物降解是除苯系物、转化是去除低分子量 MPAH(59.9-77.3%),大部分 OPAH 的主要机制,包括蒽醌,甲基蒽醌和 9-芴 酮(46.7-49.6%),以及一些 NPAH,包括 2-硝基芴和 9-硝基蒽(52.9- 59.1%)。活性污泥的吸附主要是去除高分子量(HMW)SPAH(59.6-71.01%)。 过量污泥(15000μg·g -1)和处理过的污水(104g·L -1)中相对较高的 SPAH 浓 度,因其潜在的不利生态影响而备受关注。在焦化厂 E 中,不同 PAH 和 SPAH 组 的估计终生肺癌风险(LCR)在 3.2×10-4和 1.7×10-1之间,中央污水处理厂的 风险在 2.2×10-4 和 1.3×10-1 之间 。两个焦化污水处理厂中除 3-硝基荧蒽和 7-硝基苯并[a]蒽以外的所有目标化合物的 LCR 值均超过了美国 EPA 可接受的癌 症风险水平值。因此,应采取措施控制环境空气中 PAHs 和 SPAHs 的污染。

    最后,我们成功地建立了一个基于二维气相色谱-质谱的物质筛查方法, 对内蒙某地 1 焦化厂废水系统及园区废水处理系统中 VOCs 和 SVOCs 进行了筛查, 共识别出包括 130 种未知污染物的 188 种 VOCs 和 SVOCs。鉴定出的未知 VOC 和 SVOC 多数为 MPAH(32 种化合物),苯系物(26 种化合物),PAH(25 种化合物) 和酚类(22 种化合物)。 其他污染物主要包括 NPAH(12 个化合物),OPAH(11 个化合物),烷烃(11 个化合物),聚氯乙烯(9 个化合物),烯烃(8 个化合物) 和聚氯乙烷(8 个化合物)。值得注意的是,在焦化污水处理厂的空气中,鉴定 出以前未见报道的 13 种挥发性化合物,其中一些化合物如 3-甲基-1,2-苯二胺, 2,4,6-三甲基苯甲醛,2-甲酰基苯氧基乙酸和 4 -Bromo-1H-吡唑可能引起呼吸 道刺激,严重的皮肤灼伤和眼损伤。对 188 个检测到的 VOC 和 SVOC 中,选择 58 种化合物进行了定量分析。工厂 E 和中央污水处理厂调节池中的 VOC 和 SVOC 含量最高(分别为 880.5 和 199.4µg·m -3)。 在这项研究中,焦化厂 E 和中央 污水处理厂的总臭氧形成潜能(OFP)平均值(分别为 716.3 和 191.7µg·m -3) 高于推荐的 WHO 对 OFPs 空气质量限值的建议值(100µg·m -3)。

页码194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6964]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AYMAN NABIL SABER ABDELHAY. 焦化废水处理系统中挥发性和半挥发性污染物:排放特征与健康风险[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