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高含盐废水真空膜渗透结晶技术应用基础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孟芸翊
答辩日期2021-06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王军
关键词真空膜渗透结晶,晶体成核,渗透-蒸发平衡,模型,产能 vmpc, Crystal Nucleation, Permeation-evaporation Equilibrium, Model, Productivity
学位名称工程硕士
学位专业环境工程
其他题名Basic Research on Application Of Vacuum Membrane Percrystallization Technology for High Salinity Wastewater
英文摘要

      真空膜渗透结晶(Vacuum Membrane Percrystallization,VMPC)工艺是一种 新型膜结晶工艺,可实现溶质结晶与溶剂的同步分离回收,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 和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 VMPC 工艺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高性能功能化渗透 结晶膜材料与工艺原理还需系统研究,关键工艺参数及其交叉影响因素尚需进一 步优化,VMPC 工艺的过程模拟、技术经济分析亟待推进,因此本论文对其开展 了深入的应用基础研究。通过制备乙酸酐改性淀粉纳米晶(modified starch nanocrystals with acetic anhydride, AA-SNC)无机陶瓷膜,完善了 VMPC 装置系 统,深入探究了盐结晶循环式“成核-生长-自动脱离”机理,构建了经验模型并成 功指导了关键运行参数的控制,最终获得了高达 8.04 kg/m2 /h 的盐通量和 30 LMH 的水通量。主要工作如下:

      1. 通过高温碳化过程在陶瓷膜上制备了 AA-SNC 碳分离层,并对其进行表 征。改性后膜变致密,接触角变大,疏水性增强,且具有良好的渗透性能。

      2. 对 VMPC 过程进行观察和微观分析。VMPC 过程是膜渗透和真空压差闪 蒸结晶的协同发展过程。真空条件下,无机盐水合离子和水分子通过碳膜渗透, 在膜界面处由于压力突变发生闪蒸,液态水迅速相变为水蒸气蒸发。渗透和蒸发 平衡后,在渗透侧会形成一层过饱和态的液膜,盐结晶于其中源源不断地生长并 脱离。通过建立范德华力-摩擦力-重力场分析模型对晶体的运动和脱离机制进行 分析,发现随着晶体尺寸的增大,其重力和流体曳力逐渐增大,直至在复杂力场 中受力不平衡从膜表面脱离,完成一个“成核-生长-自动脱离”循环。

       3. 通过实际测量获得膜的渗透速率曲线,并应用道尔顿气体蒸发公式获得 蒸发速率曲线,二者联立得到该条件下的渗透-蒸发平衡经验模型。计算可得二 者平衡点,与实验现象符合良好。该模型证明了 VMPC 过程只能发生在一定压 力范围内,并可通过计算指导寻找平衡点的位置。

      4. 应用建立的经验模型,分析得到 VMPC 过程的关键调控参数并预测变化 趋势,实际的实验结果与预测趋势相符。其中,随进料液温度升高,结晶盐通量 和水通量均增大,最高可得 8.04 kg/m2 /h 和 30 LMH。随进料液浓度升高,结晶 盐通量增大、水通量降低,最高盐通量为 5.92 kg/m2 /h,最低水通量为 13.12 LMH。随着绝对压力的降低,生成颗粒粒径越小,获得的晶体尺寸更细。这些结论都证 明了经验模型的适用性,并为晶体形貌的精确调控指明了方向。

页码99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7048]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孟芸翊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孟芸翊. 高含盐废水真空膜渗透结晶技术应用基础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