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土霉素生产废水处理过程中生物抑制消除与抗性发展阻断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贺裕鹏
答辩日期2021-06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杨敏
关键词制药废水,微生物群落,厌氧消化,细菌耐药性,强化水解 pharmaceutical Wastewater, Microbial Community, Anaerobic Digestion, Antibiotic Resistance, Enhanced Hydrolysis
学位名称工学博士
学位专业环境工程
其他题名Mitigation of Biological Inhibition and Blocking of Resistance Development in Treatment Process of Oxytetracycline Production Wastewater
英文摘要

      土霉素生产废水中有很高浓度的土霉素残留,会通过抑制核心微生物活性 的方式抑制生物处理系统的处理效果,并显著诱导抗性基因(Antibiotics resistance genes,ARGs)的发展。因此,在土霉素生产废水进入生物处理系统 之前,需通过预处理去除残留土霉素。基于此,我们课题组研究出强化水解预 处理技术,并对其进行了初步的验证。本研究在此基础上,探究了强化水解消 除土霉素对生物系统抑制性的微观机理,阐明了抗性发展被阻断的机制,论文 取得以下成果:

      1. 高浓度土霉素胁迫下,厌氧消化(Anaerobic digestion,AD)系统中一些 重要的水解/发酵细菌失去了在系统中的优势地位,特别是互养产乙酸菌 synergistaceae_norank 的丰度急剧下降,导致水解发酵、产乙酸的代谢链条被破 坏,因此系统被严重抑制,且抗性被严重诱导。抗性的发展在不同土霉素浓度 胁迫下表现出差异:低土霉素浓度阶段(0 mg/L - 5 mg/L),抗性基因的总丰度 从 0.13 拷贝数/细胞(cpc)增加到 0.26 cpc,在较高土霉素的阶段(25 mg/L - 100 mg/L),抗性总丰度几乎保持在 0.3 cpc,土霉素浓度上升至 150 mg/L 和 200 mg/L 后,总抗性分别增加到 0.48 cpc 和 1.3 cpc,在 200 mg/L 土霉素胁迫下, 多重耐药被显著诱导。

        2.即使投加与抑制系统相同浓度的土霉素,引入强化水解预处理的厌氧系 统性能未受抑制,优势菌群在不同实验阶段发生了轻微的更替,特别是高土霉 素浓度的阶段(150 mg/L - 200 mg/L),一些菌属如 Blvii28_wastewater sludge_group(5.7% - 0.15%)的丰度显著下降,另一些菌属如 Macellibacteroides (0.3% - 21.3%)和 Porphyromonadaceae (0.1% - 3.0%)的丰度显著增加,但 总体上重要的水解/发酵/产乙酸细菌的总丰度与未投加土霉素时差异不大,互 养产乙酸菌的总丰度也未降低(7.19% - 9.75%),但发生了更替:Syntrophobacter (5.8% - 7.2%)取代 Synergistaceae_norank(1.1% - 1.3%)成为优势的互养产乙 酸菌属,说明产乙酸的链条没有被破坏,同时在引入强化水解后诱导抗性基因 发展的多种途径被阻断。

     3. 研究了被 200 mg/L 土霉素严重抑制的生物处理系统在 91 天内的恢复过 程:第一阶段 UASB 在 2 g COD/L/d 的有机容积负荷(Organic load rate,OLR) 下运行 36 天,完全恢复了对溶解性化学需氧量(SCOD)的去除性能。性能的 恢复是由重要的功能细菌的反弹引起的,这些细菌包括 Mesotoga、Longilinea, Lentimicrobiu, vadinHA17_norank 和 Synergistaceae_norank 等。 好氧反应器 中,第 64 天实现完全硝化。在 91 天的实验过程中,两个反应器内总抗性丰度 分别从 1.01(拷贝数/16S rRNA)和 1.11 缓慢下降到 0.27 和 0.3,依然高于未添 加土霉素(Oxytetracyline,OTC)时的抗性水平,这应与吸附态的土霉素有关, 因此充分削减吸附态土霉素才能进一步去除抗性。

      4. 通过构建强化水解、厌氧消化、缺氧反硝化、好氧、芬顿氧化耦合的土 霉素生产废水处理工艺,研究了碳、氮的脱除效果、可行性和经济性。研究发 现系统的出水 COD 保持在 200 mg/L 以下,在硝化液回流比为 100% 时,总氮 (Total nitrogen,TN)的去除可达 48.5%;同时在生物处理各段,抗性基因并 未显著富集:厌氧段、缺氧段和好氧段总抗性丰度分别在 4.4 ×10-2(拷贝数/16S rRNA)- 1.2×10-1、7.7×10-2 - 1.4×10-1 和 8.8×10-2 - 1.8×10-1 的范围内波动。对一 个日处理量为 6000 吨的强化水解和生物处理单元的热平衡估算表明,热量自 给率为 63.4%,本研究结果为制定经济高效的抗生素生产废水处理策略提供了 有益的参考。

页码144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7115]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贺裕鹏. 土霉素生产废水处理过程中生物抑制消除与抗性发展阻断[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