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TiO_2纳米管阳极光电催化氧化次磷酸盐同时阴极回收金属铜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娟娟; 刘蕴晗; 乔梦; 赵旭
刊名环境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22-04-19
卷号16期号:4页码:1145-1153
ISSN号1673-9108
关键词TiO_2纳米管电极 光电催化 次磷氧化 铜回收 羟基自由基
英文摘要采用电化学阳极氧化法制备了高度有序阵列的二氧化钛(TiO_2)纳米管电极,采用此电极作为光阳极在模拟太阳光(AM 1.5)照射下进行了光电催化氧化次磷酸盐且同时回收金属铜(Cu)的研究,比较了光电催化、电催化和光催化体系对次磷氧化和Cu回收效率的差异,详细探究了电压、初始pH、电解质种类对光电催化体系下次磷氧化和Cu回收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当电压为2.0 V,初始pH为4.9,电解质为10 mmol·L~(-1) NaCl,在180 min内,1 mmol·L~(-1)次磷全部被氧化为正磷,同时0.5 mmol·L~(-1)的Cu 100%以金属形式在阴极沉积回收。在该光电催化体系中,在一定范围内,外加偏压的增加、溶液初始pH的升高和NaCl浓度的提高有利于次磷氧化和Cu回收。自由基淬灭实验和电子自旋共振实验结果证明,该体系中羟基自由基为氧化次磷的主要活性物种。以上研究结果可为含次磷和重金属铜废水的资源化处理提供参考。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8108]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娟娟,刘蕴晗,乔梦,等. TiO_2纳米管阳极光电催化氧化次磷酸盐同时阴极回收金属铜[J]. 环境工程学报,2022,16(4):1145-1153.
APA 张娟娟,刘蕴晗,乔梦,&赵旭.(2022).TiO_2纳米管阳极光电催化氧化次磷酸盐同时阴极回收金属铜.环境工程学报,16(4),1145-1153.
MLA 张娟娟,et al."TiO_2纳米管阳极光电催化氧化次磷酸盐同时阴极回收金属铜".环境工程学报 16.4(2022):1145-115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