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水中腐殖酸对Al13混凝除氟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孙鹏; 童庆; 象豫; 刘煜; 徐慧
刊名环境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22-01-28
卷号16期号:1页码:143-153
ISSN号1673-9108
关键词腐殖酸 氟化物 混凝 絮体 余铝
英文摘要针对含氟矿井水中有机物含量较高的问题,使用混凝区域图研究了在腐殖酸(HA)存在的条件下Al_(13)混凝除氟的效果及相关的影响因素;使用电喷雾飞行时间质谱(ESI-TOF-MS)、差分吸收光谱法(DOAS)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分析(XPS)考察了HA与F在混凝过程中的竞争关系,且表征了Al_(13)与F的络合产物;分析了HA影响Al_(13)除氟的可能机理。结果表明:在最佳投加量下,Al_(13)对氟的去除率在HA共存时提高了10%以上,余铝浓度下降;同时,混凝过程中所形成的絮体结合更加紧密且易沉降。DOAS分析结果表明,在混凝初始阶段,HA对Al_(13)的竞争具有一定的优势,此时主要形成Al_(13)与有机物的络合体;随着反应的继续进行,Al_(13)水解产生低聚态铝,此时氟主要通过与Al-OH的离子交换被去除,同时通过有机物絮体的网捕与吸附架桥作用进一步吸附游离态氟。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8148]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宁夏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深圳市深水水务咨询有限公司
3.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4.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鹏,童庆,象豫,等. 水中腐殖酸对Al13混凝除氟的影响[J]. 环境工程学报,2022,16(1):143-153.
APA 孙鹏,童庆,象豫,刘煜,&徐慧.(2022).水中腐殖酸对Al13混凝除氟的影响.环境工程学报,16(1),143-153.
MLA 孙鹏,et al."水中腐殖酸对Al13混凝除氟的影响".环境工程学报 16.1(2022):143-15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