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钨掺杂g-C_3N_4薄膜电极的制备及光电性能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齐璠静; 李一兵; 赵旭; 夏天
刊名中国给水排水
出版日期2022-08-01
卷号38期号:15页码:61-67
ISSN号1000-4602
关键词石墨相氮化碳 钨掺杂 薄膜电极 光电性能
英文摘要采用高温液相生长法制备了不同钨(W)掺杂量的W/g-C_3N_4薄膜电极,并通过SEM、XRD、FTIR、UV/vis DRS、XPS等手段对薄膜电极进行表征。结果表明,掺杂的W以W~0、WO_2和WO_3等多种形态存在。将W/g-C_3N_4薄膜电极用作光阳极,进行交流阻抗测试、光电流密度测试以及降解亚甲基蓝实验,与g-C_3N_4薄膜电极相比,W/g-C_3N_4薄膜电极对可见光的响应能力明显增强,其中当Na_2WO_4与g-C_3N_4的掺杂比为1∶50时光电流密度可提高至原来的2.2倍。通过添加自由基捕获剂探究W/g-C_3N_4薄膜电极对亚甲基蓝的催化氧化机理,发现掺杂W之后,W/g-C_3N_4薄膜电极光生电子空穴对的分离效果提高,而且电子的迁移能力增强,因此光生电子能更多、更快地迁移到阴极铂丝,被O_2捕获生成·O_2~-并最终生成·OH来降解亚甲基蓝;此外,WO_3同样具有光催化活性,在可见光下可以生成光生电子空穴对,也可以提供电子被O_2捕获并最终生成·OH来降解亚甲基蓝。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8155]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河北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
2.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3.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齐璠静,李一兵,赵旭,等. 钨掺杂g-C_3N_4薄膜电极的制备及光电性能研究[J]. 中国给水排水,2022,38(15):61-67.
APA 齐璠静,李一兵,赵旭,&夏天.(2022).钨掺杂g-C_3N_4薄膜电极的制备及光电性能研究.中国给水排水,38(15),61-67.
MLA 齐璠静,et al."钨掺杂g-C_3N_4薄膜电极的制备及光电性能研究".中国给水排水 38.15(2022):61-6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