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街区尺度城市内部动态度的量化——以深圳市为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志强; 周伟奇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21-01-14
卷号41期号:06页码:2180-2189
关键词动态度 街区尺度 城市内部 城市监管
英文摘要城市动态度反应城市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动态变化的剧烈程度,对其进行量化是理解城市景观变化和进行城市生态空间监管的基础。现有研究主要聚焦城市扩张引起的特定地类(如人工表面、植被等)的动态变化,缺乏对城市内部精细尺度上(如街区尺度)景观动态的研究。以深圳市为例,首先利用多等级道路数据划分街区,进而基于高分辨率卫星影像解译的土地覆盖数据,利用土地利用动态度和土地利用强度指数量化街区尺度城市内部动态度。研究结果表明:(1)深圳市城市内部动态度较高,2017—2018年期间,14.93%的街区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热点区域主要分布在南山区、宝安区、盐田区等。(2)街区的变化包括多种地类的转变,其中,林地转变为裸土最为常见,占比为12.59%。由城市更新引起的地类变化也较普遍,如其他不透水地表向裸土的转移和建筑到裸地的转变分别为6.20%、5.59%。此外,深圳市街区的土地利用强度也存在较大差异,表现为土地利用强度增加的街区多分布在城市外围,而土地利用强度降低的街区则多分布在城市内部。(3)街区动态度与街区大小之间呈现非线性关系,街区动态度随着街区面积的增大,先急剧下降,后趋于平缓。本研究揭示了深圳市城市内部街区尺度上土地覆盖的动态变化特征,可为城市规划和生态空间管理提供科学支撑。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6372]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志强,周伟奇. 街区尺度城市内部动态度的量化——以深圳市为例[J]. 生态学报,2021,41(06):2180-2189.
APA 李志强,&周伟奇.(2021).街区尺度城市内部动态度的量化——以深圳市为例.生态学报,41(06),2180-2189.
MLA 李志强,et al."街区尺度城市内部动态度的量化——以深圳市为例".生态学报 41.06(2021):2180-218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