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流域生态系统服务簇变化及影响因素——以大清河流域为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潘莹; 郑华; 易齐涛; 李若男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21-06-15
卷号41期号:13页码:5204-5213
关键词生态系统服务簇 空间变化特征 驱动因素 大清河流域
英文摘要生态系统服务簇是多种生态系统服务的组合,是生态系统多功能性中的主导功能表征。识别生态系统服务簇的空间和功能变化及影响因素,可为基于主导功能实施分区管理策略、统筹土地多功能性,进而为整体提升区域生态系统服务提供参考。本研究以大清河流域为例,选取6种生态系统服务(水资源供给服务、粮食供给服务、水源涵养服务、水质净化服务、土壤保持服务、固碳服务),在乡镇尺度上探讨了生态系统服务簇的变化特征,研究了影响其变化的主要因素。结果表明:(1)依据主导的生态系统服务类型,大清流域可以分为3个生态系统服务簇,生态调节服务簇(B1),农产品供给服务簇(B2)和人居环境簇(B3);(2)2000—2015年,生态调节服务簇的空间格局变幅最大,乡镇变化率为19.6%,而农产品供给服务簇和人居环境簇的空间稳定性较强,变化率小于5.0%;生态系统服务簇类型发生转化的区域主要位于服务簇交界处;(3)尽管服务簇在空间上有变化,但生态调节服务簇、农产品供给服务簇和人居环境簇的生态系统服务呈增长趋势,平均增幅高达8.62%;(4)自然本底条件和生态保护政策是驱动生态调节服务簇变化的主要因素,农产品供给和建设用地面积的变化分别是驱动农产品供给服务簇和人居环境簇时空变化的主要因素。该案例研究结果为管理土地多功能属性、整体提升国土空间功能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6379]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安徽理工大学
2.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3.烟台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潘莹,郑华,易齐涛,等. 流域生态系统服务簇变化及影响因素——以大清河流域为例[J]. 生态学报,2021,41(13):5204-5213.
APA 潘莹,郑华,易齐涛,&李若男.(2021).流域生态系统服务簇变化及影响因素——以大清河流域为例.生态学报,41(13),5204-5213.
MLA 潘莹,et al."流域生态系统服务簇变化及影响因素——以大清河流域为例".生态学报 41.13(2021):5204-521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