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应用物种敏感分布法建立铅的生态安全土壤环境基准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勖之; 郑丽萍; 张亚; 冯艳红; 杜俊洋; 孙丽; 李敏; 姜瑢; 王国庆
刊名生态毒理学报
出版日期2021-02-15
卷号16期号:01页码:107-118
关键词 物种敏感分布曲线 土壤环境基准
英文摘要由于日益严重的人类活动干扰,土壤重金属铅(Pb)污染严重。开展Pb生态安全的土壤环境基准研究,合理制定铅的生态基准值,对更好地预防与控制土壤Pb生态风险,加强土壤Pb污染的环境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通过调研国内外Pb的陆生生态毒性研究,筛选并构建重金属Pb的有效毒性数据库(10%效应浓度(EC_(10))或无观察效应浓度(NOEC))。将土壤pH作为毒性数据划分依据,采用5种物种敏感性分布模型(Burr TypeⅢ、Log-Normal、Log-Logistic、Gamma和Weibull)成功拟合毒性数据,建立不同土壤pH范围内的重金属Pb物种敏感分布曲线,推导不同土地利用方式下(自然保护地/农业用地、公园用地、住宅用地、工/商业用地)土壤Pb的生态基准值。结果表明,自然保护地和农业用地土壤Pb的生态基准范围为51.1~153 mg·kg~(-1),公园用地Pb的生态基准范围为172~342 mg·kg~(-1),住宅用地与工/商业用地的Pb基准值相对较大,分别为342~537 mg·kg~(-1)和440~634 mg·kg~(-1)。本研究可为我国污染土壤的生态风险评估框架及土壤风险管控标准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6438]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2.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
3.国家环境保护土壤环境管理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勖之,郑丽萍,张亚,等. 应用物种敏感分布法建立铅的生态安全土壤环境基准研究[J]. 生态毒理学报,2021,16(01):107-118.
APA 李勖之.,郑丽萍.,张亚.,冯艳红.,杜俊洋.,...&王国庆.(2021).应用物种敏感分布法建立铅的生态安全土壤环境基准研究.生态毒理学报,16(01),107-118.
MLA 李勖之,et al."应用物种敏感分布法建立铅的生态安全土壤环境基准研究".生态毒理学报 16.01(2021):107-11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