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东亚豆雁两个亚种 Anser fabalis serrirostris & middendorffii 的种群动态和迁徙策略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李 畅
答辩日期2021-06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曹垒
关键词东亚豆雁,卫星追踪,分布范围,种群趋势,迁徙策略 eastern Bean Goose, Satelite Tracking, Distribution Range, Population Trends, Migration Strategy
学位名称理学硕士
学位专业生态学
其他题名Population dynamics and migration strategies of two subspecies of the Bean Goose Anser fabalis serrirostris & middendorffii in East Asian
英文摘要

      基于国际合作,结合鸟类遥测数据,开展全球或地区性鸟类监测是保护长距 离迁徙种群的基础。通过汇总各国的监测数据,获得鸟类各生物地理种群的数量 和变化趋势,可为精准保护下降种群提供依据。豆雁(Anser fabalis)在东亚有两 个亚种(东亚豆雁泰加林亚种 A. f. middendorffii 和东亚豆雁苔原亚种 A. f. serrirostris),且广泛分布。本研究基于豆雁的卫星遥测数据、野外调查数据,并 结合东亚各国的专家意见,通过净平方位移(NSD)、线性回归、差异性检验等 数据分析,针对东亚豆雁两个亚种分别确定了其生物地理种群的分布范围,评估 了种群数量和趋势,阐明了豆雁苔原亚种韩国越冬种群的迁徙策略和保护现状, 对包括豆雁在内的东亚水鸟监测、保护和疫源疫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主要结 果如下:

      东亚豆雁苔原亚种属于 1 个生物地理种群,称为东亚种群(East Asian Population)。繁殖范围:俄罗斯苔原带,从西部的泰梅尔半岛延伸到东部的阿纳 德尔河;越冬范围:中国、韩国和日本。东亚豆雁的越冬种群数量通过三个越冬 管理单位进行监测。2020 年东亚的种群估计为 310,500 只,与 2011 年(157,000 只)相比,东亚种群总体增加2倍。中国、韩国和日本管理单位数量分别为229,000, 80,600 和 900。种群数量的上升主要是由于中国和韩国管理单位的增长:99.7% 的个体在中国和韩国越冬。但在日本管理单位,与 2011 年(2,500 只)相比,其 数量呈现下降趋势。东亚豆雁苔原亚种在中国、韩国和日本分别有 20,29 和 5 个关键越冬位点,即个体数量均达到其所属管理单位数量的 1%。在中国的分布 变化表明,自 21 世纪初以来,在长江中下游流域越冬的豆雁(大部分是苔原亚 种)其分布范围越来越广,数量越来越多。 东亚豆雁泰加林亚种包括 2 个独立的生物地理种群,分别是东亚内陆种群 (East Asian Continental Population)和西太平洋种群(West Pacific Population)。

      东亚内陆种群的繁殖范围:泰加林生物群落的南部,主要在蒙古、俄罗斯雅库特; 越冬范围:中国和韩国。西太平洋种群的繁殖范围:堪察加半岛的西北部;越冬 范围:日本。2020 年东亚的种群估计为 41,200 只,与 2011 年(18,000 只)相比, 数量增加2.3倍。其中,东亚内陆种群趋势为增长状态,2020年种群估计为31,800, 其中中国有 24,100 只,韩国有 7,700 只。该种群在中国和韩国分别有 3 和 4 个关 键越冬位点。西太平洋种群同样呈增长趋势,其2020年种群数量估计值为9,400, 主要在日本分布,有 16 个关键越冬位点。

      根据在俄罗斯恰翁湾追踪的 12 只豆雁苔原亚种,获得了韩国越冬种群的迁 徙策略。研究表明,尽管豆雁春季迁徙距离(5,841.3±850.0 千米)是秋季迁徙 (4,964.1±197.3 千米)的 1.2 倍,但其春季迁徙持续时间(58.5±8.4 天)是秋 季(13.7±8.9 天)的 4.3 倍。主要原因是春季停歇时间(48.2±9.6 天)是秋季 (6.6±7.9 天)的 7.3 倍,且停歇位点数量春季(5±2 个)比秋季(1±1)更多。 由于秋季迁徙速度很快,其步长(3,117.5±1,375.3 千米)是春季迁徙(1050.5± 401.6 千米)的 3 倍。综上,春季迁徙采用的策略为“慢速迁徙,在迁徙途中多 次且长时间停歇”,而秋季则相反,“快速迁徙,仅在途中停歇 1-2 次,且时间很 短”,与传统迁徙理论提出的“因繁殖压力导致春季迁徙比秋季迁徙更快”相反。

      关于豆雁栖息地的生境研究表明,夏季主要利用苔原,而在非繁殖季节(春、 秋和冬季)主要是利用农田和水体,有时也利用草地;越冬期利用农田比例高达 39%,可能是数量增长的主要原因。关于栖息地的保护状况,苔原亚种夏季在俄 罗斯的保护比例仅为 0.4%,低于 15%的世界平均保护水平,而在其他国家,各 年生活周期阶段栖息地受保护比例较高。因此建议加强在俄罗斯苔原带(恰翁湾 地区)对鸟类的保护,但俄罗斯的保护比例是否对豆雁种群数量产生较大影响仍 待研究。

       东亚豆雁两个亚种的三个生物地理种群中,仅有苔原亚种日本越冬种群的数 量下降,未来建议进一步研究其数量下降的原因,并提出针对性的保护和管理意 见。

页码121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7011]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 畅. 东亚豆雁两个亚种 Anser fabalis serrirostris & middendorffii 的种群动态和迁徙策略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