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大熊猫自然保护地及其周边社区生态-经济协调机制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秦青
答辩日期2021-09
文献子类博士后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欧阳志云
关键词自然保护地,大熊猫,资源依赖,社区,生态-经济协调机制 protected Area, Giant Panda, Resource Dependence, Community, Eco-economic Coordination Mechanism
学位名称博士后
学位专业生态学
其他题名Study on ecological economic coordination mechanism of Giant Panda Nature Reserve and its surrounding communities
英文摘要

      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中国就地保护 成绩突出,2021 年将正式建立包括大熊猫国家公园在内的第一批国家公园。大 熊猫(Ailuropoda melanoleuca)是中国特有的珍稀保护物种,是生物多样性保护 的旗舰物种,对其同域分布的动植物具有伞保护作用,受到中国政府及国际社会 的普遍关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国际组织、各界公众为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 地,付出了持续不断地努力,野外大熊猫数量和栖息地面积都得以增长,2016 年,保护级别从“濒危”降为“易危”,充分体现了大熊猫保护的显著成效。但 并非大熊猫保护不再受到威胁,事实上,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与周边社区经济 发展的矛盾依然尖锐,社区发展高度依赖保护地自然资源。33 个野外大熊猫局 域种群中有 24 个仍然具有较高生存风险,需要研究寻找大熊猫自然保护地与周 边社区发展的生态-经济协调长效机制。

      中国政府及各级相关部门为加大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协调保护与发展矛 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17 年,国务院印发了《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 点方案》,旨在增加大熊猫栖息地的连通性、完整性。2018 年,大熊猫国家公园 管理局正式成立。2019 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 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导意见》,强调把具有国家代表性 的重要自然生态系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实行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 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大熊猫保护地,将更多区域 划入保护范围,加强生态保护,限制资源使用,有可能影响周边社区发展,引发 更多矛盾。因此,研究大熊猫保护地周边社区资源利用和生态安全状态,据此探 讨保护地与社区生态-经济协调机制,对于未来大熊猫保护成效的提高,具有非 常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本研究根据大熊猫分布的六大山系的不同区域特征,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 25 个样本县域,持续跟踪调查,获取了大熊猫自然保护地周边社区居民问卷数据、管理者问卷调查数据、统计数据等,进行了定量与定性研究。主要研究内容 包括:第一,大熊猫保护地周边社区居民主要的自然资源利用方式及其影响因素 分析;第二,大熊猫保护地周边社区居民生计的自然资源依赖度及其影响因素分 析;第三,大熊猫保护地的生态安全状况及其变化趋势。最后,提出了大熊猫保 护地管理与周边社区发展协调建议。

      主要结论如下:第一,大熊猫保护地周边社区主要的自然资源利用方式有割 竹打笋、采集药材野菜等非木质林产品、砍伐木材或薪柴、进山放牧、垦荒耕种 等。户主的年龄和教育程度,家庭人口,居住地海拔是影响社区自然资源利用方 式的主要因素。第二,大熊猫自然保护地周边社区居民生计的食物依赖度最高, 为 43.72%,其次是能源依赖度,为 38.01%。较低的人力资本和较多的自然资本 使得社区居民生计的自然资源依赖度相对较高。第三,2003-2017 年大熊猫自然 保护地生态安全综合指数呈波动上升趋势,保护地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但部分县 域的大熊猫栖息地仍然存在退化现象。

      未来区域经济发展规划中,需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地与周边社区发展的协调 关系,科学管控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持续研究和不断完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 系,增强大熊猫栖息地连通性和完整性,促进大熊猫自然保护地与周边社区生态 -经济协调的长效机制。

页码73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7054]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秦青. 大熊猫自然保护地及其周边社区生态-经济协调机制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