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西南地区传统村落空间分布及土地利用格局的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郑曦晔
答辩日期2021-06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邓红兵
关键词传统村落,西南地区,空间分布,景观格局,Arcgis traditional Villages, Southwest China, Spatial Distribution, Landscape Pattern, Arcgis
学位名称理学硕士
学位专业生态学
其他题名Study on Spatial Distribution and Land Use Pattern of Traditional Villages in Southwest China
英文摘要

       传统村落,又称“古村落”,是自然与人文长期相互作用得到的一种活态历 史文化遗产。但随着城市化及工业化的发展,中国乡村出现了人口转移以及生态 环境被破坏等问题,在此背景下,传统村落面临着逐渐消亡的趋势。对此,国家 展开了对传统村落的统计与保护工作。在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五批共 6819 个中国传统村落中,西南地区占 31.6%。中国西南地区地势复杂,区域差异 明显,具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在传统村落形成与发展过程中,其空间分布 特征反映了传统村落生存的适宜条件。此外,传统村落与周围土地利用格局的相 互影响,形成了独特的人文-自然景观。因此,研究空间分布特征、影响因素及土 地利用格局对传统村落及周边生态系统的保护及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 已有的研究中对传统村落土地利用格局的量化研究较少。因此,本文以西南为研 究区域,利用 ArcGIS 研究西南地区国家级传统村落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影响因素, 并针对主要影响因素进行了聚类分析,最后结合传统村落各缓冲区的土地利用格 局来探讨其人地关系,为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政策参考。 本文主要结论如下:

       (1)西南地区传统村落的分布主要呈四周聚集、中心均匀/随机的分布趋势, 分别在贵州-广西毗连区,云南西部以及云南南部形成了三大高密度聚集区。此 外,西南地区传统村落在市域和县域尺度上分布不均衡,各批次的传统村落的分 布方向略有偏移。

      (2)西南地区传统村落偏向于分布在海拔较低、坡度较缓的平坦地区,所 处相对位置较低,距离水资源较近。整体来看,西南地区传统村落经济发展相对 落后,人均 GDP 低于西南 GDP 的平均水平,分布在人口密度相对稀疏的地方, 大多处在对乡、县交通可达性较好的区域。

      (3)从自然因素来看,在川西北与广西-贵州毗连区两个区域存在高程、地 形位指数和水资源可达性局部空间显著自相关分布的传统村落聚集区。从人文因 素来看,传统村落的人口、人均 GDP 及交通可达性在川西北和广西-贵州毗连区 以及四川盆地和云南东南部分别呈“低-低”和“高-高”局部空间显著自相关分 布趋势。

      (4)西南地区的传统村落通过聚类分析可以分为各具特点的四类:A 类村 落的地理环境较为恶劣,海拔、坡度较高,交通条件较差,但相对位置偏低,距 水资源较近。B 类村落所处的地理环境地形起伏较缓,但相对位置较高。C 类村 落有着更为平缓的地形,但水资源相对匮乏。D 类村落自然条件相对优渥,地势 平缓,水资源丰富,与城镇联系相对紧密,经济水平较高。

      (5)森林、灌木、草地和耕地是传统村落周围主要的土地利用类型。在传 统村落附近,耕地和人工表面等土地利用类型占比较大。随着研究范围增加,森 林、灌木等土地利用类型的占比逐渐增加,同时景观破碎化程度降低,多样性增 加。不同类别传统村落的景观格局分布特征存在差异,且与类别间空间分布的特 征有一定关联。

      (6)西南地区传统村落各土地利用类型的面积占比、平均斑块面积以及景 观破碎化程度与高程、坡度、相对位置、人口密度和交通有显著相关性,景观多 样性与高程、坡度、相对位置等地理因子显著相关。传统村落所处的地理条件对 传统村落土地利用格局分布有明显影响,针对不同分布特征和土地利用格局的传 统村落应采取因地制宜的可持续发展方式。

页码96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7168]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曦晔. 西南地区传统村落空间分布及土地利用格局的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