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半干旱黄土区植被恢复对土壤团聚体稳定性及抗侵蚀能力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钦弟; 刘剑荣; 杨磊; 卫伟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22-07-12
期号22页码:12
ISSN号1000-0933
关键词黄土高原 土壤团聚体 平均重量直径 抗侵蚀能力
英文摘要土壤水稳性团聚体强烈影响土壤过程和功能,是反映土壤质量和土壤抗侵蚀能力的重要指标。为探究半干旱黄土区植被恢复对土壤抗侵蚀能力的影响,以甘肃省定西市龙滩流域为研究区,选取3种恢复方式(天然荒草、自然恢复、人工恢复)7种植被类型(大针茅草地、长芒草草地、赖草草地、苜蓿草地、柠条灌丛、山杏林以及油松林)为研究对象,通过测定0—20 cm、20—40cm和40—60 cm土壤水稳性团聚体,分析土壤团聚体组成、稳定性及抗侵蚀能力特征。结果表明:1)不同恢复方式不同植被类型间土壤水稳性团聚体稳定性差异显著(P<0.05),自然恢复方式的土壤水稳性团聚体平均重量直径显著高于天然荒草和人工恢复方式,且7种植被类型土壤大团聚体质量百分比均在67.97%—90.12%之间;人工恢复方式土壤水稳性团聚体稳定性较差,其中油松林稳定性最差。2)土壤团聚体破坏率和土壤抗侵蚀能力均表现出自然恢复方式更有利于土壤结构稳定性的提高。3)土壤水稳性大团聚体含量越高,土壤团聚体越稳定,土壤结构稳定性就越好;平均重量直径与土壤可蚀性因子K值呈极显著性负相关(P<0.01)。本研究结果表明自然恢复方式能够显著提高土壤团聚体的稳定性,从而提升土壤的抗侵蚀能力,建议当地在未来植被恢复规划中采取自然恢复方式更有利于生态恢复的有效进行。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7923]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2.山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钦弟,刘剑荣,杨磊,等. 半干旱黄土区植被恢复对土壤团聚体稳定性及抗侵蚀能力的影响[J]. 生态学报,2022(22):12.
APA 张钦弟,刘剑荣,杨磊,&卫伟.(2022).半干旱黄土区植被恢复对土壤团聚体稳定性及抗侵蚀能力的影响.生态学报(22),12.
MLA 张钦弟,et al."半干旱黄土区植被恢复对土壤团聚体稳定性及抗侵蚀能力的影响".生态学报 .22(2022):1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