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不同发展模式对城市生态系统调节服务价值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谭德明; 丁仕宇; 韩宝龙; 潘雪莲; 刘红晓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22-04-21
卷号42期号:16页码:6554-6564
ISSN号1000-0933
关键词生态系统服务价值 调节服务 城市 CA-Markov 多模式模拟
英文摘要快速城市化加快了城市生态系统格局的改变,导致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下降,对城市可持续发展造成阻碍。为了探究何种城市发展模式能够创造更高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以深圳为案例,利用2010年、2015年和2020年生态系统类型数据,设置经济、惯性和生态3种不同的发展模式,并使用CA-Markov模型对2025年深圳市各类生态系统变化进行预测。在此基础上创新性地核算了不同模式下的关键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结果显示:(1)2015年到2020年,各类生态系统呈现不同变化趋势,人类聚落生态系统快速增长,对各类自然生态系统造成侵占,城区绿地呈现自然减少人工增加趋势。(2)2025年3种发展模式对生态系统类型变化影响显著,惯性发展模式下人类聚落、城区绿地出现扩张,经济发展模式下进一步增长,自然生态系统面积显著减少,生态发展模式下自然生态系统面积得到恢复。(3)3种模式下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变化差异显著,惯性和经济发展模式下,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显著下降,分别较2020年下降2.67%和5.25%。生态发展模式下,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提高,较经济发展模式提升5.5%,3种模式生态系统调节服务总价值差最高达到38.1亿元。综合来看,未来的发展模式应当选择以生态保护为优先的发展模式,通过制定有效的生态空间保护措施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城市潜在开发区调整,实施生态工程等提高城市生态空间面积和质量,维持和提高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协调并行。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7928]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南华大学建筑学院
2.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3.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
4.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退化生态系统植被恢复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应用植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谭德明,丁仕宇,韩宝龙,等. 不同发展模式对城市生态系统调节服务价值的影响[J]. 生态学报,2022,42(16):6554-6564.
APA 谭德明,丁仕宇,韩宝龙,潘雪莲,&刘红晓.(2022).不同发展模式对城市生态系统调节服务价值的影响.生态学报,42(16),6554-6564.
MLA 谭德明,et al."不同发展模式对城市生态系统调节服务价值的影响".生态学报 42.16(2022):6554-656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