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丛枝菌根网络介导的植物间信号交流研究进展及展望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谢伟; 郝志鹏; 张莘; 陈保冬
刊名植物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22-06-24
卷号46期号:5页码:493-515
ISSN号1005-264X
关键词环境胁迫 防御响应 丛枝菌根真菌 菌根网络 信号传递
英文摘要丛枝菌根(arbuscularmycorrhizal,AM)真菌是一类能够与绝大多数陆地植物形成共生关系的土壤真菌,其根外菌丝可以侵染不同植物根系且可以进行菌丝融合,从而形成丛枝菌根网络(arbuscular mycorrhizal networks, AMNs)。AMNs可以在植物之间转运水分及营养元素如碳(C)、氮(N)、磷(P)等,最近研究表明AMNs还可以在植物遭受环境胁迫时向邻近植物传递防御信号,对周围植物起到“预警”作用。目前,关于环境胁迫条件下AMNs介导的信号物质传递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许多问题亟待回答。该文首先回顾了目前有关AMNs介导的信号物质传递研究进展,继而梳理了这一研究领域值得进一步探究的科学问题,包括AMNs在植物间传递防御信号的可能途径及相关机制, AMNs介导的信号传递对菌根共生体系的可能影响,以及AMNs研究中常用的技术及其发展,最后讨论了AMNs介导的信号物质传递在作物保护等方面的可能应用。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7946]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谢伟,郝志鹏,张莘,等. 丛枝菌根网络介导的植物间信号交流研究进展及展望[J]. 植物生态学报,2022,46(5):493-515.
APA 谢伟,郝志鹏,张莘,&陈保冬.(2022).丛枝菌根网络介导的植物间信号交流研究进展及展望.植物生态学报,46(5),493-515.
MLA 谢伟,et al."丛枝菌根网络介导的植物间信号交流研究进展及展望".植物生态学报 46.5(2022):493-51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