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大气O_3浓度升高和模拟N沉降对黄豆光合、生物量和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积累及分配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丽; 吴若青; 李金玲; 王效科; 刘晓; 王超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22-09-08
卷号42期号:17页码:7198-7209
ISSN号1000-0933
关键词大气O_3 N沉降 黄豆 生物量 气体交换 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
英文摘要为探究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大气臭氧(O_3)浓度升高和氮(N沉降)对黄豆气体交换、生物量和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NSCs)积累及分配的影响,利用开顶式气室(OTC)设置了2个O_3浓度(AA,正常大气;AAO60,正常大气+60μg/m~3O_3)和2个施N梯度(对照;施N)并开展了相关实验。研究结果表明:(1) N沉降处理后叶片净光合速率(Pn)和气孔导度(Gs)显著提高了96.21%和83.77%,但是对黄豆各部位生物量的促进作用没有达到显著水平。N沉降处理后根系溶性糖和非结构性磷水化合物(NSCs)的比例显著下降了42.17%和38.95%,而叶片淀粉分配比增加了41.55%,豆粒和茎的可溶性糖含量分别提高了59.41%和95.29%。(2) O_3浓度升高处理后叶片Gs增加了94.89%, Pn降低了2.34%。叶片、茎、根和豆粒的生物量在O_3处理后分别显著降低了38.14%、56.25%、66.67%和25.49%。豆粒的可溶性糖和淀粉含量和总NSCs分别显著下降了21.94%和49.65%和30.55%。O_3浓度升高后根系中淀粉总量的比例的增加了56.21%。(3) O_3和N沉降处理二者共同处理在叶片净光合速率、蒸腾速率、豆粒、茎、根系NSCs组分均具有显著交互作用,主要表现为拮抗作用。综上,中度N沉降提高了叶片光合作用,增加了对地上部分NSCs的分配而降低了对地下根系的分配;O_3浓度升高抑制了黄豆生长和NSCs积累,但是相对增加了根系中淀粉总量的比例;N沉降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O_3对光合和NSCs造成的损害,但未见对生物量下降存在类似效应。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7950]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南京林业大学南方现代林业协同创新中心
3.南京林业大学竹类研究所
4.南京林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丽,吴若青,李金玲,等. 大气O_3浓度升高和模拟N沉降对黄豆光合、生物量和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积累及分配的影响[J]. 生态学报,2022,42(17):7198-7209.
APA 李丽,吴若青,李金玲,王效科,刘晓,&王超.(2022).大气O_3浓度升高和模拟N沉降对黄豆光合、生物量和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积累及分配的影响.生态学报,42(17),7198-7209.
MLA 李丽,et al."大气O_3浓度升高和模拟N沉降对黄豆光合、生物量和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积累及分配的影响".生态学报 42.17(2022):7198-720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