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光伏发电系统碳中和及其影响因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鑫淼; 马志勇; 周旺潇; 黄勇; 陈利顶; 杨磊
刊名资源科学
出版日期2022-08-25
卷号44期号:8页码:1735-1744
ISSN号1007-7588
关键词清洁能源 光伏发电 生命周期分析 碳中和 生态系统固碳
英文摘要发展光伏能源是构建清洁能源体系、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举措,明确光伏发电系统的碳中和路径,辨识其影响因素对于能源转型从而促进碳中和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基于生命周期评价,解析了光伏发电系统的碳排放特征,探讨了光伏发电系统全生命周期碳收支和光伏阵列下草地生态系统固碳增汇的影响因素。研究发现:(1)功率为500 k W的光伏电站从生产到废弃处理全过程碳排放量约为1.00×10~6kg;(2)相比标准煤发电,其全生命周期中减碳量约为3.05×10~5kg/a,节省标准煤约1.24×10~5kg/a;(3)若光伏阵列下草地生态系统固碳速率以0.33 Mg C/(hm~2·a)为参考,全生命周期内草地生态系统的固碳量约为8.25 Mg,考虑其相比标准煤发电的减碳量后,500 kW光伏发电系统约需3.27年可以中和其生产建造过程的碳排放。光伏组件和设备生产过程中各阶段的能耗、光伏场地气候特征等均会影响光伏发电系统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采用节能环保材料、改进生产工艺、优化光伏场地选址、构建“光伏+生态修复”协同发展技术可以有效提升光伏发电系统的碳中和效率及固碳增汇能力。
源URL[https://ir.rcees.ac.cn/handle/311016/47963]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三峡集团云南能源投资有限公司
3.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4.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鑫淼,马志勇,周旺潇,等. 光伏发电系统碳中和及其影响因素[J]. 资源科学,2022,44(8):1735-1744.
APA 王鑫淼,马志勇,周旺潇,黄勇,陈利顶,&杨磊.(2022).光伏发电系统碳中和及其影响因素.资源科学,44(8),1735-1744.
MLA 王鑫淼,et al."光伏发电系统碳中和及其影响因素".资源科学 44.8(2022):1735-174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